幕後/賴清德國際記者會「128家外媒到場」 涉外人士這樣觀選
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2024總統大選倒數4天,各陣營紛紛衝刺催票,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今(9)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召開前國際記者會並接受外媒提問,共有28國、128家外媒報名參與,不少國際主流媒體甚至派出5人以上團隊抵台採訪。

更多新聞: 快新聞/坦言年輕人不滿房價 賴清德承諾加強推動3政策:讓他們可以看見希望

據了解,「民主進步黨2024總統副總統暨立委選舉選前國際記者會」共計有28國、128家國際媒體、217人參與,向賴清德與蕭美琴進行現場提問;與會的22國媒體包含日本、美國、韓國、瑞典、丹麥、愛爾蘭、捷克、盧森堡、土耳其、巴西、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國。其中尤以日本、美國媒體陣容最為浩大,分別有近20家媒體、近50人報名參與此場國際記者會。

此外,不少國際媒體都出動5人以上團隊報名與會,包含《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法新社》(AFP)、《路透社》(Reuters)、日本《時事通信社》、日本《經濟新聞》與《義大利廣播電視公司》(Radiotelevisione italiana)等。

涉外人士指出,許多國際主流媒體都非常關注台灣大選,法國、澳洲重要媒體幾乎全數抵台,《紐時》、《法新社》也派出多位記者或編輯主管來台支援,報導此次台灣大選的外媒都相當關注中國介選議題,也在意台灣的選舉結果會如何影響兩岸關係與國際情勢。

涉外人士進一步分析,由於疫情因素與半導體產業優勢,台灣情勢逐漸受到國際矚目,陸續更有外國訪團來台支持,國際媒體針對台灣的報導也愈來愈多,「以前他們要報導台灣,總部可能還會說這個好像還好,但是現在反而會被總部要求不能漏台灣的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建立威懾力量」穩定台海局勢 賴清德批馬英九:追求和平非靠侵略者的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