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防空警報「中文寫衛星、英文寫飛彈」 黃益中:國防部可講清楚嗎?
防空警報「中文寫衛星、英文寫飛彈」,黃益中:國防部可講清楚?(圖/翻攝自黃益中臉書)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2024總統、立委大選倒數最後關鍵4天,國防部今(9)日下午3時18分突然發布防空警報,指出中國已於3時03分發射衛星,飛越南部上空;孰料由於英文誤用「Missile」(飛彈)飛越台灣上空,引發民眾恐慌;就連閣揆陳建仁一開始也誤稱,「中國發射飛彈」,隨後立刻改口。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火箭搭載衛星」飛越台灣上空! 陳建仁:中國威脅時時都在

國防部表示,今日15時03分許,中共於四川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執行某型運載火箭搭載衛星發射任務。該火箭飛行路徑經過我西南空域上空,高度位於大氣層外。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系統,周密掌握相關彈道動態、軌跡等資訊,適切警戒與應處。

中國新聞網報導,北京時間2024年1月9日15時03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使用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成功將愛因斯坦探針衛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圓滿成功。此次任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506次飛行。

不過,由於國防部第一時間發出的手機警報通知,英文版句子為,「Air raid Alert Missile flyover Taiwan airspace be aware.」;這讓社運名人黃益中批評,中文寫衛星,英文寫missile(飛彈),國防部可以講清楚嗎?

警報當下,陳建仁正在立法院接受備詢,議場也響起國家警報,陳建仁表示,剛收到簡訊,「中國發射飛彈」,隨後立即更正;不分區綠委吳玉琴表示,剛剛也看到警訊,所以中國對台灣的威脅是一直在。陳建仁回應,「確實時時都在」。


更多新聞: 陳建仁稱高端「無不可告人」之事 名嘴揭關鍵批在野「這件事」很可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