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政府債券掛牌! 台北市推25億元「社會責任債券」
市府今日掛牌發行永續債之社會責任債券。(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陳佳侖 、李澤民 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發行首檔社會責任政府債券25億元,債券所募資金將全數用於台北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建設計畫的再融資,盼能促進「友善交通」、「安全守護」、「清新環境」及「韌性城市」等目標,不過,目前只開放給企業認購,也引發議員質疑根本獨厚金融業!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崇仁點評3總統候選人 賴清德最具國際觀!侯、柯都需「在職訓練」

宣布正式掛牌,台北市政府率先發行社會責任債券,希望能打造永續發展的城市願景。


首批政府債券掛牌! 台北市推25億元「社會責任債券」
市府今日掛牌發行永續債之社會責任債券。(圖/民視新聞)


台北市長蔣萬安:「未來我們所募得的資金,會用在捷運興建上面,也是因為我們台北市的捷運網絡綿密,提供民眾一個,便捷安全舒適的領域交通設施,每一天都有近兩百萬人次,而且更重要也會帶動捷運網絡周邊,相關快速的發展。」

富邦銀行總經理郭倍廷:「那我們也希望,今天這個社會債的發行,只是一個開始,我們希望利用我們的專業,跟我們利用各種金融工具,跟市府一起合作,來推動這樣的一個,一個對社會的發展上面,一個非常有意義的一個工作。」

在銀行協助下發行25億元的社會責任債券,規劃將債券資金,用於基礎生活設施、基本服務需求及住宅計畫,且加權平均利率為1.237%,吸引國內20家企業參與投標,不過綠營議員質疑,沒開放給民眾認購,根本就是獨厚金融企業。


首批政府債券掛牌! 台北市推25億元「社會責任債券」
規劃將債券資金,用於基礎生活設施、基本服務需求及住宅計畫。(圖/民視新聞)


台北市議員(民)簡舒培:「過去很多的公債發行,是向全民來發行,那為什麼這檔債券,只獨厚銀行跟證券業者,我覺得蔣萬安要講清楚說明白。」

台北市財政局長胡曉嵐:「目前我們是只有設定,金融業者來投標,至於說民眾,他可以在未來次級市場,在我們的票,整個債券的交易市場,可以去購買的,未來我們也可以再規劃,小額投資人,也就是一般民眾認購的這樣的方式。」

面對質疑,北市財政局表示,未來會再開放民眾以小額的方式投資購買,只是北市難得發行社會債券,卻不能開放全民參與,也難怪會引來質疑聲浪!

更多新聞: LIVE/就是要相挺! 賴清德「苗栗選前造勢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