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哪間?她指通訊社「只寫事實」 笑稱新華社例外:為習近平喉舌
長期關注國際事務的YouTuber敏迪日前以自媒體身分參與APEC,並在會場中和網友介紹來自世界各地的媒體。(圖/翻攝「敏迪選讀」YouTube)

影音中心/曹華芳報導

想要了解國際情勢,閱覽外媒是最直接的途徑,長期關注國際事務的YouTuber敏迪,日前以自媒體身分參與APEC,並在會場中和網友介紹,來自世界各地的媒體,並指出像是美聯社、路透社等通訊社,「只會寫事實 不會有加工」,不過她也笑稱,中國的新華社,算是通訊社中的例外,並指其「基本上完全就是為習近平喉舌」。

更多新聞: 快新聞/「人蔘好彩投應援之夜」 賴清德號召支持者讓台灣「贏得美」

外媒看哪間?她指通訊社「只寫事實」 笑稱新華社例外:為習近平喉舌
敏迪指出,通訊社可被視為新聞界的「挖礦工」,會將事件「事實」(Fact)挖出來提供給媒體。(圖/翻攝「敏迪選讀」YouTube)
敏迪指出,通訊社可被視為新聞界的「挖礦工」,會將事件「事實」(Fact)挖出來提供給媒體,其他媒體則會以各自的立場,拿取通訊社內容進行報導,敏迪強調,「每一個媒體都有立場」,因此如果想要看沒有偏頗、沒有立場也沒有任何評論的新聞,可以選擇觀看通訊社內容,若想要有更深入的觀點,則可以透過其他媒體做延伸閱讀。
外媒看哪間?她指通訊社「只寫事實」 笑稱新華社例外:為習近平喉舌
敏迪指出,新華社雖然是通訊社,但本質上是中國的大外宣管道。(圖/翻攝「敏迪選讀」YouTube)
敏迪也提到,媒體從古至今都是有立場的,但因為現代人取得資訊愈來愈容易,不僅讓資訊更速食也更破碎化,因此人們沒有時間消化或思考新聞帶來的資訊,不過她認為若是人們能夠先了解媒體的立場,「你去看這個媒體,完全不用擔心自己被洗腦,只要心裡有一個防火牆就好,取其精華,自己去吸收、消化」。

更多新聞: 快新聞/蕭美琴接受敏迪專訪 盼保持韌性、壯大自信民主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