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摔盤」傳統!石膏製盤子輕鬆摔破又不易受傷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在台灣過年過節碗盤破掉不太吉利,但在希臘文化當中,摔盤子可是慶祝節日的傳統活動之一,在餐館中看到喜歡的歌手可以朝地上摔盤子,表達愛慕之情,也可藉此機會宣洩情緒,而盤子材質是石膏,能輕鬆摔破又不會受傷。

更多新聞: 中國人瘋美式賣場!深圳店開幕吸引萬人排隊 「這商品」開賣16分鐘秒殺

燈光昏暗的餐酒館,台上歌手奮力表演,而台下粉絲卻更激動,拋出花瓣不夠看,群眾竟開始失控摔盤子。

原來砸盤子是希臘民間狂歡的傳統活動,看到歌手腳下的破碎盤子越多,代表越受觀眾歡迎。

希臘「摔盤」傳統!石膏製盤子輕鬆摔破又不易受傷

雅典餐館經理古納里斯:「我們不朝表現最好的歌手丟花,而是朝我們產生情感撞擊火花的愛戀對象扔。」

藉由摔盤來傳達喜歡一個人時,心臟彷彿受到爆擊的情感,事實上,希臘的碎盤文化,據傳與古時祭祀悼念的習俗有關,破碎象徵事物終結、重新開始,演變到現代,也是用來慶祝重要宗教節日的活動,表演這天是基督宗教的主顯節之夜,摔盤迎新年,同時是顧客宣洩的好管道。

希臘「摔盤」傳統!石膏製盤子輕鬆摔破又不易受傷

雅典餐廳業者米加斯:「這是讓顧客發洩情緒的一種方式,對喜歡的歌手表達感謝是娛樂的一部分。」

摔盤、丟鮮花過往也能顯示財富和社會地位,不過這種習俗在威權統治時期,曾一度遭政府禁止,現在為了安全,把盤子材質改成石膏,保護珍貴的傳統文化,民眾也不會受傷。

更多新聞: 想養寵物「自己做」!她養一隻「高麗菜小狗」超逼真 萌翻百萬網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