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突倒在月台 高中生跪地CPR救命:沒救回爺爺是最大的痛「告慰祂在天之靈」
長者突倒在月台,高中生跪地CPR救命。(圖/民眾提供)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中壢火車站10日傍晚一名長者在南下月台突然倒下,一旁的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高二學生張靖綸聽到狀況後立即協助施作CPR,成功救回一條寶貴的生命。張靖綸表示,不想錯失任何挽救他人生命的機會,他透露國中時曾對自己的爺爺實施急救,很遺憾最終沒有救回來,這件事情一直是他心中最大的痛,救人是對爺爺的承諾,他說,「對我來說,把病患救回來,就是告慰爺爺在天之靈」。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稱若當選「延續蔡英文外交路線」:別用「台灣」當座標看世界

張靖綸10日傍晚在中壢火車站救下昏倒的長者,立即協助施作CPR,成功救回一條寶貴的生命。曾遭遇失去親人之痛的張靖綸說,「不想錯失任何挽救他人生命的機會!」因此亳不遲疑出手救援。

這是張靖綸第一次臨場遇到患者,在他眼前失去呼吸心跳,當時情況緊急,具有CPR執照的他,見到有患者倒下,立即出手協助,在鐵路警察與站務員的協助下,由他按標準作業程序施作CPR,之後再實施AED,病患當下恢復了呼吸心跳,直到救護人員趕到,將病患送到醫院。

張靖綸在國中時曾對自己的爺爺實施急救,很遺憾最終沒有救回來,這件事情一直是他心中最大的痛。救人是對爺爺的承諾、長久的人生目標,因為生命無價,不想再有遺憾。他,「對我來說,把病患救回來,就是告慰爺爺在天之靈最好的獎勵!」

張靖綸回憶,當時剛好要進站聽到站務員無線電呼叫,他就上前說自己是救護員,現場評估發現長者沒有脈搏也沒有正常呼吸,所以直接解開他的衣服進行心肺復甦,並請站務員去拿AED,警察也有協助一起操作。

張靖綸說,當時超緊張,這是第一次自己獨自把老先生救回來,發現老先生心跳跳動時喜極而泣,感謝老先生給力量,讓他有機會把老先生救回來。他強調,這是自己應該做的事,本身有考救護人員,希望盡自己一份力幫助別人,不想讓自己留下遺憾,也希望未來自己可以更勇敢、果斷、快速判斷患者的情況。

張靖綸認真學習各種急救知識與實作練習,並在年齡限制許可下考取急救執照。進入壢中之後,召募對急救有興趣的同學成立救護隊,利用課餘進行各種急救課程訓練,並積極到校外考照,取得EMT緊急救護技術員資格。並在運動會、體育賽事和學校大型活動中,擔任健康中心的輔助工作,盡自己的心力去協助他人,發揮作用。他也說,希望大家可以去學習考到CPR證照以及AED操作,因為5分鐘後就會開始缺氧,一定要有人第一時間發現進行CPR提高存活率。

張靖綸目前是壢中救護隊的成員,中大壢中師長們對他的義勇行為非常讚許,中大壢中校長李世峰特公開表揚,並邀請家長會長余斌全、輔導會長劉秋梅及壢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楊文達,頒贈1萬元獎勵金,充實急救設備,表達對張靖綸及救護隊的肯定和鼓勵。

長者突倒在月台 高中生跪地CPR救命:沒救回爺爺是最大的痛「告慰祂在天之靈」
中大壢中李世峰校長表揚張靖綸的善行。(圖/中大壢中提供)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批侯友宜為選舉切割馬英九 賴清德:證明國民黨兩岸路線不符台灣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