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很抱歉打亂蕭美琴人生規劃! 賴清德:衷心感謝蔡英文留下更好的台灣
賴清德發表勝選感言時,特別提到蕭美琴,「我很抱歉,打亂了妳的人生規劃」。(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副總統蕭美琴自行宣布勝出台灣第16屆總統選舉,今(13)日晚間在競總外舉行「勝選之夜」活動,賴清德發表勝選感言時,特別提到蕭美琴,「我很抱歉,打亂了妳的人生規劃;但我更要感謝妳,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期待在未來4年,一起並肩作戰,繼續為深愛的台灣打拚。更衷心感謝總統蔡英文,實現了8年前的承諾,「留給我們一個更好的國家」。

更多新聞: 分析/國會三黨不過半「朝小野大」 賴清德組閣困難重重

「終於,我們一起走到了這裡」,賴清德表示,謝謝大家用無比勇氣,堅持到最後一刻,守住了民主,也守住了勝利,這是一個屬於台灣的夜晚,讓「台灣」繼續成為世界的關鍵字。

賴清德提到,他剛才在國內外記者會中說,在這場全球關注的大選,台灣告訴全世界,在民主與威權之間,台灣選擇站在民主陣營的這一邊。這就是這場選戰對全世界的意義。未來,中華民國台灣也會在民主路上,和國際盟友繼續同行。

賴清德指出,台灣也做到,沒有讓外部勢力的介選得逞。「因為我們相信,自己的總統自己選」;謝謝大家讓民進黨執政8年的努力後,再給他們4年繼續為大家服務。

「因為,我們堅信台灣一定要繼續走對的路,絕對不走回頭路」,賴清德承諾,他和蕭美琴會帶領台灣,走得更穩、更遠;剛剛他也已經接到侯市長、柯主席打來的祝賀電話,大家也肯定2位候選人,及所屬政黨斬獲國會的席次,同時也要恭喜所有的立法委員當選人,一起寫下了民主的新頁。

賴清德指出,儘管選戰中難免有意見不合,甚至有衝突,但隨著選舉結束,這一切都已落幕。取而代之的是合作的開始。他將建立開放政府、公開透明;並推動溝通、協商、參與、合作的政治。團結包容,是國家進步、社會和諧,唯一的道路。

賴清德強調,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是我們共同的信仰」;中華民國台灣,是大家共有的認同。

「此刻,我的心中,充滿無限的感謝」,賴清德感性表示,要感謝投票給他的支持者,堅持到底,特別是返鄉投票的朋友,還有遠從海外飛回來投票的朋友,大家都是勝選的無名英雄。

賴清德說,這是一條漫長而艱辛的路,很抱歉讓大家這麼焦慮、這麼擔心。希望大家今天晚上可以帶著笑容回家,安心睡好覺。

賴清德也說,他要謝謝沒有投給他的台灣人民,一直以來對民進黨的鞭策。「你們的意見,我都聽見了」;儘管這次國會選舉,民進黨席次不如預期,這代表還有很多要改進的地方,人民期待「有能力的政府」,也期待和「有實力的制衡」。民進黨會誠實面對新民意,時時警惕,穩穩的跨出每一步。

「我們並不完美,但我們一定要做最能回應民意的政黨」,賴清德強調,這場選戰,民進黨有得也有失,國會選舉不如預期,民進黨會檢討反省,並把原因找出來,繼續深耕。恭喜成功者,也勉勵未能如願者,深耕基層,大家再接再厲。

「我很抱歉,打亂了妳的人生規劃;但我更要感謝妳,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賴清德說,更感謝他的競選搭檔蕭美琴,期待在未來4年,一起並肩作戰,繼續為深愛的台灣打拚。

賴清德也說,他也感謝行政院長陳建仁和其領導的行政團隊,這一年來在風雨中,扛起了莫大的責任,穩定政局;感謝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護國4年,在蔡總統任期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沒有你們2位,就沒有今天的勝利」。

賴清德表示,他更衷心感謝總統蔡英文,這8年對台灣的貢獻已不必多說,總結一句話,她實現了8年前的承諾,「留給我們一個更好的國家」,這也是為何她可以成為歷史上第一個完成「民主交棒,延續執政」的總統。

賴清德指出,這場選戰讓世界看到台灣人民對民主的堅持,也希望對岸能充分理解,兩岸間對話交流才能降低風險,必須用交流取代圍堵,用對話取代對抗,才能和平共榮。唯有「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才最符合兩岸人民利益,也是雙贏的唯一出路。

賴清德再次感謝,國人共同守護台灣民主,守護自己深愛的國家,「明天開始,讓我們捲起袖子,在各自的崗位上,繼續打拚。」選戰已經過去,無論支持誰,都要放下對立,互相擁抱、關心彼此,「因為我們永遠是一家人」;民主是台灣的驕傲,讓大家相信民主、台灣、人民,大家一起繼續走下去、拚下去。

更多新聞: 分析/總統勝選、國會不過半 學者:賴清德上任沒有甜蜜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