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政要領袖賀電 賴清德當選總統 華府智庫:台灣人民不願受中國支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台灣總統大選引來國際高度關注,由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和蕭美琴的「賴蕭配」確定勝選後,美、英、法、立陶宛等國政要領袖紛紛發來賀電,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期待進一步深化美台長期非正式關係,國務院也重申維持台海和平的承諾,美國眾院議長強生也指示眾院委員會,在520就職典禮後率團訪台。

更多新聞: 總統大選投票率比4年前低!全網點名2020年「超強催票機」:真的怕他

台灣總統大選結果出爐,由賴蕭配獲勝,國際政要紛紛發來賀電。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除了恭喜賴清德勝選,也祝賀台灣人民展現了台灣民主制度的力量。美國國務院也發表聲明,重申美國承諾維持台海和平穩定、以及用和平方式解決歧見而不受到脅迫與壓力;並期待在符合美國政策下,持續推動台美關係。

曾經在2022年8月率團訪台的美國前眾院議長裴洛西也發文力挺,稱台灣對和平與自由的承諾以及民主活力持續激勵世界。而美國現任眾院議長強生除了表示美國迫不及待與賴總統合作、延續與蔡英文總統共創的穩固夥伴關係,更預告將在新總統520就職後,指示眾院委員會組團訪台。另外加拿大、法國上下議院、英國外相卡麥隆、立陶宛外長等也都發來賀電。

各國政要領袖賀電 賴清德當選總統 華府智庫:台灣人民不願受中國支配
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孟天行:「這是台灣民主一次巨大的勝利,也是為何中國共產黨會如此害怕的原因。」

華府智庫分析,這次大選結果顯示台灣人民擁有獨特的歷史文化認同、不願受中國支配;也比較台灣與香港,指出中國最害怕的就是人民賦權。各國政要領袖賀電 賴清德當選總統 華府智庫:台灣人民不願受中國支配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孟天行:「(選舉結果凸顯)台灣有其獨特,歷史文化認同和獨特的民主,它不想在中國的支配之下,台灣選民看到中國怎麼對待香港,中國違反了所有的協議。」

台灣大選、國際矚目,而這次台灣人民再次用選票向世界喊聲。


更多新聞: 民進黨打破8年魔咒!賴清德成台灣首位「醫生總統」政見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