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蕭配勝選!美國前資深官員抵台「羅森伯格同行」 傳遞美方對台海和平穩定關切
AIT主席羅森柏格(左)與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海德利(右)抵台,由AIT處長孫曉雅(中)接機。(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賴清德、蕭美琴勝選後第一天,日台交流協會與日華懇馬上組團來台、表達祝賀。而美國總統拜登派遣的非官方的高階代表團,包括前副國務卿史坦柏格、前國家安全顧問海德利與AIT主席羅森柏格,傳遞美方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關切,訪團已在14日晚間抵台,預計16日離開。

更多新聞: 快新聞/恭賀賴清德當選!日外相盼續維持務實關係 駐台代表讚民主發展令人感動

在奪得勝選後首日,看到多年好友日台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立刻上前給大擁抱,感謝多年好友專程從日本來台恭喜賴蕭配當選。

賴清德:「我跟大橋會長多年好友,能夠得到他第一個親自來祝賀,我內心非常高興,以及各位貴賓此次來台灣,共同見證包括總統大選,及立法委員選舉的盛況,你們到來凸顯台日深厚友誼。」

賴蕭配勝選!美國前資深官員抵台「羅森伯格同行」 傳遞美方對台海和平穩定關切
日台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左)、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中)、副總統當選人(右)會面。(圖/民進黨提供)

大橋光夫親自抵台帶來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的恭賀。更針對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大地震時,感謝台灣人民對日本能登半島災情的關懷。可不只一個好友到訪台灣,日華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議員和幹事長代行金子恭之,也來送祝福。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 vs. 日華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我的好朋友。」

古屋圭司更特別帶來日本首位漫畫家國會議員赤松健繪製的肖像漫畫。賴清德也回送"挺台灣"棒球外套,還當場幫古屋圭司當場穿上,2人一起開心比出勝利的手勢。

NHK主播:「賴清德在當選隔天便立即會晤日方代表,可說是展現了他對台日關係的重視。」

賴蕭配勝選!美國前資深官員抵台「羅森伯格同行」 傳遞美方對台海和平穩定關切
美國派遣非官方高階代表團訪問台灣。(圖/民視新聞)

除了日本媒體關注,美國方面也遵循先例,總統拜登派遣的非官方高階代表團,在14日晚間抵台,由AIT處長孫曉雅親自接機。

訪團成員包含美國前副國務卿史坦柏格、前國家安全顧問海德利和AIT主席羅森柏格。15日將與總統蔡英文、政府高層以及台灣各界政治領袖會面,預計16日離開,外交部表示誠摯歡迎,更強調美國是台灣民主重要夥伴,這次指派資深訪團,也說明民主價值,是台灣持續走向國際的關鍵能量。未來四年,美日台關係勢必只會持續深化。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強震後收到台灣的溫暖關懷 片山和之致謝:再次認識到「真正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