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布林肯:祝賀賴清德勝選 台灣人民再次展現民主健全與堅實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2024大選昨(13)日結果出爐,民進黨賴清德、蕭美琴「賴蕭配」當選第16屆總統副總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發表聲明祝賀賴清德勝選,恭賀台灣人民再次展現民主體制及選舉程序的健全與堅實。

更多新聞: 快新聞/總統大選備受國際關注 《BBC》:台灣在美中角力中扮演關鍵角色

2024台灣大選結束,民進黨賴清德、蕭美琴以558萬6019票當選,打敗國民黨侯友宜、趙少康467萬1021票;民眾黨柯文哲、吳欣盈則以369萬0466票排第三。

布林肯透過國務院發言人辦公室發表聲明,「美國祝賀賴清德先生於台灣的總統選舉中勝選,我們也恭賀台灣人民再次展現了其民主體制及選舉程序的健全與堅實。」

聲明中提及,美國致力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並確保分歧在不受脅迫與壓力的情況下以和平方式解決。美台人民之間的夥伴關係根植於民主價值,無論是在經濟、文化還是人民之間的情誼等面向都持續擴展與深化。  

布林肯聲明指出,「我們期待與賴清德先生以及台灣各政黨的領袖攜手合作,一同追求我們共同的利益和價值,並推進我們長久以來的非官方關係,這符合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及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我們有信心台灣將持續成為所有追求自由、民主、繁榮之人的典範。」



更多新聞: 快新聞/英國前首相祝賀賴清德當選:必須確保台灣有自我防衛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