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韓國瑜能讓人民放心? 公督盟:擔任立委表現非常不理想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韓國瑜。 (圖/國民黨提供)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2024大選結果昨(13)日出爐,立法委員部分,民進黨拿下51席、國民黨52席、民眾黨8席。外界關注,國會是否真的「藍白合」,由國民黨不分區第1名韓國瑜擔任立法院長,不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14)日指出,韓國瑜過去擔任立委表現非常不理想。據悉,韓國瑜當民代時,曾對前台北縣長尤清砸杯子、動手毆打時任立委陳水扁,還被反核團體發動罷免但未能成功。

更多新聞: 分析/韓國瑜恐問鼎立院龍頭 學者:藍營未過半、綠白仍有合作空間

公督盟今上午舉辦「新國會的下一步」座談會,理事長曾建元表示,韓國瑜過去擔任立委時的表現非常不理想,從客觀角度來說,希望未來的立法院長能夠嫻熟議事程序,且過去在國會表現優良,這樣才能讓人民放心。

快新聞/韓國瑜當民代「劣跡一籮筐」 公督盟:立委時期表現非常不理想
公督盟今(14)日舉辦「新國會的下一步」座談會。(圖/公督盟提供)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表示,未來「藍白合」兌現就是讓韓國瑜當立法院長,另一方面因民眾黨席次增加,也有可能跟民進黨合作,考量哪一黨願意讓黃珊珊當立法院長,或退而求其次,由藍或綠擔任院長,黃珊珊任副院長。

據了解,韓國瑜過去擔任民代時爭議不斷,擔任台北縣議員期間,常與時任台北縣長尤清激烈爭辯,更曾在質詢時情緒失控,跳離座位,對尤清砸杯子,甚至試圖跳上縣長席,用腳踹尤清,不過卻弄得自己摔倒送醫。

1993年5月5日,當時民進黨立委陳水扁在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審查榮民改革相關預算,他認為榮胞中心員工人數僅是榮胞的四分之一,但人員維持費卻高達榮胞生活費的1.51倍,質疑退輔會「把榮胞當作豬在養」,這番發言引來韓國瑜不滿上前爭論,並動手打陳水扁巴掌、翻桌、攻擊陳水扁頭部,造成他住院3天。同年隔日,民進黨要求國民黨道歉,5月7日立法院聲援兩方的民眾發生衝突,最後經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調解,韓國瑜在院會公開道歉。韓國瑜事後表示,自己應該講理就好,「打架畢竟不好」。

1994年,反核團體對支持興建核四廠的韓國瑜、洪秀柱、詹裕仁、林志嘉、魏鏞等立委發動罷免,後來因投票率未達門檻罷免遭否決。

2001年韓國瑜挑戰第5屆立委,黨內初選卻輸給洪秀柱,未獲得提名;2007年,韓國瑜想再次挑戰,並參加第8屆立委黨內初選,卻遭前立委李慶華指控韓製造負面文宣說李「不支持馬英九等」抹黑、敗壞選風,韓國瑜也用文宣稱前立委張慶忠「情色旅館大亨」,當天就接到黨部緊急通知,取消他立委參選資格。

民進黨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日前也在高雄鳳山造勢場合表示,若韓國瑜變成立法院長,她無法想像,要如何跟外國朋友解釋,「我們的國會議長,曾經用膝蓋走路」。

更多新聞: 分析/中國介選可能轉至立委 掉幾個席次就能改變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