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西南部火山再度噴發 岩漿突破防禦工事 基礎建設受損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冰島西南部繼2023年12月18日火山爆發後,昨天(1月15日)火山又再度噴發,熔岩和噴煙從地面裂開的兩道縫隙噴出,岩漿突破防禦工事,流往鄰近一座漁村,至少3間房屋起火、部分基礎建設受損,居民緊急撤離,還有沒有人員傷亡,不過有羊群尚待救援。

更多新聞: 奧地利政府出手 80萬歐元為維也納少年合唱團紓困

鏡頭拉近,白色建築遭火焰吞噬,濃煙不斷竄出。

冰島總理雅各斯多提爾:「大約中午時我們遭受新打擊,城鎮內地面裂開岩漿從裂隙流出,已有多棟房屋被岩漿吞噬。」

冰島西南部再度火山爆發,地面先後裂開兩道巨大裂隙,冒出滾滾熔岩和噴煙,附近漁村格林達維克鎮首當其衝。

冰島西南部火山再度噴發 岩漿突破防禦工事 基礎建設受損

自然攝影師紐渥荷夫:「(電視上的景象真實上演)感覺有點怪,看一座小鎮幾乎像慢動作般被摧毀。」

人口4000的小鎮早在2個月前就預防性撤離,因為地底偵測到岩漿岩脈變化,還有地震頻頻震裂道路和建築。2023年12月18日第一次火山爆發,之後部分居民選擇回家,想不到相隔不到1個月又得撤離。

格林達維克鎮撤離居民達比亞雄:「(我在村子出生)甚至還住在出生的房子,很難去想這個村子可能會不見。」

冰島西南部火山再度噴發 岩漿突破防禦工事 基礎建設受損

撤離居民希維比爾vs.埃納許:「不敢相信以為有生之年不會遇上,火山已沉寂了800年。」

總理說事態嚴重,救災當局也形容這次爆發是1973年來最重大的一次威脅。岩漿突破防禦工事,部分基礎設施受損,但還好沒有人員傷亡,飛機也照常起降。算一算,這次已經是冰島近3年來,第5度火山爆發。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甩中國抗議!林芳正祝賀我國大選 讚台灣「極為重要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