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階代表團昨晚抵台 今拜會蔡英文總統
蔡英文接見前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和前副國務卿史坦伯格。(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大選落幕,賴清德和蕭美琴成為新任總統和副總統。美國按照慣例,在選後派資深代表團以私人身分訪台。這次層級更高,前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和前副國務卿史坦伯格,選後隔天就抵達台灣。今天先拜會總統蔡文,就各項議題及展望交換意見,傳遞美方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關切。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選才結束就出手?諾魯宣布與台灣斷交 轉與中國建交

和訪團成員一一握手致意,總統蔡英文熱情歡迎。2024大選剛結束,美國按照慣例,在選後指派資深代表團以私人身分訪台,包括前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和前副國務卿史坦伯格和AIT主席羅森伯格,14日抵達台灣,蔡總統親自接見。

美國高階代表團昨晚抵台 今拜會蔡英文總統
美方高階代表團訪台。(圖/民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各位來訪的意義重大,不僅充分展現,美國對台灣民主的支持,更凸顯台美緊密堅實的夥伴關係,我們也希望台美關係持續前進,成為區域及全球繁榮發展的,重要動力。」

前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很高興有機會來這與妳會面,重申承諾堅若磐石,堅定而且是跨黨派的,我們期待之後新政府上任,也可以延續台美之間關係,維護台灣海峽兩岸和平穩定。」

美國高階代表團昨晚抵台 今拜會蔡英文總統
美高階代表團前往民進黨中央會晤賴清德、蕭美琴。(圖/民視新聞)

前副國務卿史坦伯格:「基於非正式但友好的關係,我們堅持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兩岸爭端,重視對話重要性,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為。」

史坦伯格向中國喊話不要單方面改變現狀。但訪團在選後隔天就抵台祝賀,前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和前副國務卿史坦伯格,層級甚至都比以往更高,也讓中國跳得跳腳。

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沈有忠:「我們也看到說選後,可能中國壓力排山倒海而來,美國適時來表達這樣支持台灣訊號,也是有必要的,同時也是希望進一步了解,未來賴清德兩岸路線會不會有,一些調整跟改變,也要讓美國感到安心。」

美方表態力挺台灣。訪團一行人接著前往民進黨中央會晤賴清德、蕭美琴,進行閉門會談,下午也將和國民黨、民眾黨會面。訪台三天行程,與我政府高層、各界政治領袖,就台美各項重要議題及未來展望深入交換意見。不論台灣選舉結果為何,美台關係不會改變。

更多新聞: LIVE/大選剛結束!諾魯與我國斷交改與中國建交 外交部出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