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重量級代表團訪台祝賀 賴清德接見:充分展現對台灣民主強勁支持
賴清德與蕭美琴接見「美國跨黨派資深代表團」。(圖/民進黨提供)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2024大選13日落幕,民進黨籍賴清德、蕭美琴當選第16任正副總統,美國也立即派遣跨黨派資深代表團來台,總統蔡英文今(15)日上午接見。此外,賴清德、蕭美琴也於民進黨中央接見美國跨黨派資深代表團,賴清德表示,自己當選後美國派遣重量級跨黨派代表來台,充分展現美國對台灣民主的強勁支持,凸顯台美緊密堅實的夥伴關係,對台灣意義重大。

更多新聞: 人生首次出國!南韓媽媽來台旅遊 一下機「秒抽中大獎」嗨喊:真的好愛台灣

美國跨黨派資深代表團昨晚抵台,包含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海德利(Stephen Hadley)及前副國務卿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等人、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也陪同。

賴清德、蕭美琴上午於民進黨中央黨部接見美方代表團,針對前日落幕大選表示,台灣人民再次用手中神聖的選票,向國際社會展現對民主自由的堅定信念,「民主與自由是台灣人民最寶貴的資產」,也是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美2國共享的核心價值,以及台美夥伴關係長期穩固的基礎。


快新聞/美國重量級代表團訪台祝賀 賴清德接見:充分展現對台灣民主強勁支持
賴清德接見「美國跨黨派資深代表團」。(圖/民進黨提供)

賴清德提及,自己當選後美國立即發表祝賀聲明,並派遣重量級跨黨派代表來台,向他及蕭美琴表達祝賀,這充分展現美國對台灣民主的強勁支持,凸顯台美緊密堅實的夥伴關係,對台灣意義重大。

談到過去8年世界情勢劇烈變化,賴清德說,台灣堅定守護民主、捍衛和平,透過穩健務實方式,與美國在內的民主夥伴深化合作,獲得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持與信任。就算中國持續以軍事及其他灰色地帶活動侵擾台灣,但台灣仍可以很穩地來因應,與含美國在內的理念相近夥伴共同合作,努力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

賴清德說,正如蔡英文一再強調「現在的台灣是世界的台灣」,重申自己和蕭美琴會在蔡英文的基礎之上,持續領導台灣來捍衛台海和平穩定,也盼美國能夠持續支持台灣,深化台美在各領域的互利合作,並聯合民主夥伴共同確保區域的和平與繁榮。

賴清德說,儘管距離5月就職仍有一段時間,但他作為蔡英文執政團隊的一員,這段時間仍然會全力推動國政來無縫接軌,為新政府奠定更穩固的執政基礎。他提及,台美已經簽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決定,這項倡議是象徵台灣經貿制度符合國際高標準的重要里程碑,他們一定會繼續推動台灣貿易進一步與世界接軌,也期待台美之間的雙重課稅問題能早日解決,成為台美2國人民創造更多經貿的利器。

最後,賴清德強調,「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合作夥伴,台美基於人權、民主與自由的共享價值與共同利益,在政治、安全、經濟、科技、教育、文化等各方面均有緊密且深厚的關係,感謝美方長期以來對台灣堅定不移的支持相信台美關係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之下持續穩健前進,成為捍衛印太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的重要力量」。

更多新聞: 2024大選最大贏家是誰?他指是這一草根政黨 靠3人得票率成「第五大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