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演立院龍頭選舉關鍵少數 民眾黨:誰願意改革就支持誰
民眾黨八席準不分區立委一字排開。(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畢翔、欒秉宙、SNG 台北報導

民眾黨8位不分區當選人,今天在立院首度合體亮相,展現氣勢。外界最關切,在國會藍綠沒過半下,民眾黨身為關鍵少數,立法院長選舉會支持誰?目前藍綠各傳出將推韓國瑜及游錫堃。但民眾黨沒有把話說死,強調哪一方願意改革國會,就支持誰。

更多新聞: 快新聞/揭弊集團、搶救王義川大兵讓他漆黑中看到希望篝火 李正皓曝心路歷程

民眾黨八席準不分區立委一字排開,展現團結氣勢。黃國昌與黃珊珊,當起領頭羊,強調還沒上任,已經先上工。

不分區立委當選人(民眾)黃珊珊:「我們是立法院最關鍵的少數,所以現在我們八席,從昨天開始就已經開始工作。」

不分區立委當選人(民眾)黃國昌:「我們會履行,定期邀請總統進行國會報告。」

除了要邀總統到立院報告,更喊話國會四大改革,包含建立聽證制度,加強人事同意權,立委利益迴避規範、公佈經費細項。在立法院長選舉前,要藍綠先作答。

扮演立院龍頭選舉關鍵少數 民眾黨:誰願意改革就支持誰
黃國昌與黃珊珊,當起領頭羊。(圖/民視新聞)



不分區立委當選人(民眾)黃國昌:「改革比位置重要,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的修法,建立國會聽證調查制度,不允許行政官員,在國會裡面說謊沒有責任,不允許行政部門,竟然可以拒絕國會調閱文件,任何有志於立法院院長的人,應該要跟整個台灣社會,以及全體的立法委員,做出這樣子莊嚴的承諾。」

國民黨應該會派韓國瑜角逐立法院長;民進黨則希望游錫堃,保住國會龍頭。藍綠不過半下,民眾黨支持誰就當選。

立委(國)賴士葆:「院長給這個韓國瑜,副院長看是黃珊珊或這個黃國昌,他們任何或其他人跟這個藍軍來搭配,那就變成一個在野的監督大聯盟。」

立委(民)莊瑞雄:「民眾黨的主張來看的話,他最不可能跟誰合作,最不可能跟中國國民黨合作,在立法院裡面修憲的一個主張裡面,民進黨的主張本來就是要廢掉考監,中國國民黨就是反對的,那你現在再去跟一個,一個反對廢考監的人談合作嗎,(綠白是有可能合作?),主動權不在於我們。」

藍綠不斷招手,柯陣營會公開跟誰合作?或是乾脆不選邊站?變相讓國民黨勝出?2/1前外界都在等著看。


扮演立院龍頭選舉關鍵少數 民眾黨:誰願意改革就支持誰
柯陣營會公開跟誰合作?(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要諾魯看看宏都拉斯被中國騙多慘 卓冠廷:12.1億外匯蒸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