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對抗權威到發起倒扁活動 施明德辭世傳奇一生謝幕
從對抗權威到發起倒扁活動 施明德辭世傳奇一生謝幕(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施明德不但是當年美麗島事件總指揮,也當過民進黨主席。在威權時代三次以政治犯身分入獄,因擔任美麗島事件總指揮,還一度被依叛亂罪判死刑,累計坐牢時間近二十六年,被譽為「台灣的曼德拉」。但2006年發起百萬紅衫軍倒扁運動,與昔日戰友決裂,逐步淡出政壇。雖然一生爭議不斷,但也是台灣民主史的見證者。

更多新聞: 快新聞/揭弊集團、搶救王義川大兵讓他漆黑中看到希望篝火 李正皓曝心路歷程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曾在2018年12月10號出席活動時曾指出,相對於這些英靈和冤魂, 我此生已擁有太多。

施明德老淚縱橫,邊回憶邊擦眼淚,上一次公開露臉,就是出席自己的新書發表會,其實當時就已淡出政治舞台。

回顧他一生,1941年,出生於高雄鹽埕,父親施闊嘴是全台第一位中醫師,他排行老四。228事件,父親被逮捕,讓他從此對威權體制極度反感,開始投身民主運動,多次以政治犯身分入獄。

1979年,美麗島事件,他當總指揮,又被國民黨列為頭號戰犯通緝,還為此"易容"逃亡,甚至坐牢一度被依叛亂罪判處死刑,被譽為「台灣曼德拉」。坐政治黑牢長達25年半,但仍澆不熄他的滿腔熱血。

他重獲自由後,和許信良推動總統直選,上街頭抗議,還曾當選台南立委、1994年擔任民進黨黨主席,力挺陳水扁。

施明德外甥孫、也是前民進黨立委賴坤成回憶說,他在當黨主席之後,主張說跟這個在野大和解,當初是很多人不諒解。施明德因為提出藍綠大和解,和黨內理念不和,2000年退出民進黨。

從對抗權威到發起倒扁活動 施明德辭世傳奇一生謝幕
施明德曾發起藍綠大和解與黨內理念不和(圖/民視新聞)


2004年,施明德曾拿起藍、綠顏色的咖啡杯,和新黨象徵大和解,那時候他強調,台灣現在最嚴重的,就是政治的藍和綠,彼此老死不相往來。後來因發起百萬紅衫軍倒扁運動,與許多昔日戰友決裂。

從對抗權威到發起倒扁活動 施明德辭世傳奇一生謝幕
從對抗權威到發起倒扁活動 施明德辭世傳奇一生謝幕(圖/民視新聞)


甚至曾經爭取要參選總統,施明德為了政治理想,一生爭議不斷。被封為美麗島戰神外,前總統陳水扁也發文,以"一代梟雄"為題弔念他。這位台灣民主史的見證者,傳奇一生謝幕。

更多新聞: 快新聞/要諾魯看看宏都拉斯被中國騙多慘 卓冠廷:12.1億外匯蒸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