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表態不接閣揆! 陳其邁:「做到任期最後1天」用盡全力讓高雄更好
陳其邁表示,他會做到任期最後1天,用盡全力讓高雄更好。(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成功當選下一屆總統,打破8年政黨輪替魔咒,閣揆由誰接任也受到關注。其中高雄市長陳其邁帶著高雄8席立委全壘打,成功守住綠地,也被點名為閣揆人選之一。不過,陳其邁今(15)日表示,他會做到任期最後一天,因為這是他的承諾,會在4年任期用盡所有力氣讓高雄更好,其他都不是他的考量。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守住左楠接棒劉世芳 李柏毅:代表民進黨建設高雄受到肯定

陳其邁今天視察龍德河堤新橋及龍德路工程進度,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到是否接任閣揆一事。陳其邁表示,這次競選連任他跟市民承諾再拚4年,所以他會做到任期最後一天,因為這是他的承諾。

陳其邁說,在他任期內,高雄重大建設包括捷運工程,以及交大和清大設校,還有半導體產業聚落、年輕人社宅等都迫在眉睫,是在跟時間賽跑不能有所蹉跎,他一定會在4年任期用盡所有力氣讓高雄更好,其他都不是他的考量。

媒體追問,心中有其他閣揆人選?陳其邁說,這是總統職權,尊重總統考量,相信賴清德一定會提出最好的閣揆人選,也希望閣揆能多照顧高雄,平衡均衡發展。

媒體也問到,怎麼看有立委在布局下一任市長?陳其邁指出,選舉剛結束,高雄市民在這次投票做了智慧的決定,給了民進黨8席立委機會,希望他們在國會努力照顧高雄建設跟預算。陳其邁表示,選舉剛結束,應該是好好做事情的時候,先把立委工作做好是選民的期待,希望未來跟民進黨8席立委好好把高雄迫在眉睫的建設做好,高雄是跟時間賽跑,產業轉型、重大交通建設也陸續推動,這是眼前當下最重要的事。

至於高雄總統選票沒衝破百萬票,陳其邁提及,高雄的總統得票率將近5成,跟台南是相對得票率比較好的縣市,且民進黨總統票在高雄領先第2名候選人32萬票,說明中央支持高雄建設,市民也肯定總統蔡英文過去對高雄的支持。陳其邁說,8席立委也在這次脫穎而出,證明立委有顧建設、顧預算,有為高雄努力市民都看在眼裡,這是對蔡英文、市府和民進黨立委的肯定。

陳其邁指出,相信未來民進黨8席立委在國會也會全力顧預算、顧建設,這也是他們的責任跟承諾,希望扭轉區域的發展,不要重北輕南,8席立委說明市民對委員跟政黨有高度期待。陳其邁說,這次選舉過程發現也有做不好要檢討的地方,選前告訴大家必須謙虛面對民意,人民期待民進黨是會反省的政黨,謝謝支持民進黨的人,沒投票給民進黨的人也給了寶貴意見,會好好檢討、深自反省。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8席全壘打! 陳其邁:將更謙虛的傾聽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