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民眾黨要「立法院長人選提4承諾」 趙少康在韓國瑜前搶先回應了
戰鬥藍發起人趙少康。(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2024立委選戰結束投開票,立委3黨皆不過半,民眾黨成為關鍵少數,立院正副院長會挺誰受到關注。不過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今(15)日提出4點具體承諾,要求綠、藍營有意角逐立法院長的人,先回答接受與否。對此,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還沒表態,但國民黨副總統落選人、戰鬥藍發起人趙少康率先做出回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法院長要挺誰再等等! 黃國昌提「4點具體承諾」要求藍綠先回答

黃國昌今天表示,2大黨有志於角逐立法院長的人,要清楚跟台灣社會報告國會改革主張、承諾,4點具體承諾要求有志於角逐立法院長的人的人回應。第一,在第一個會期,蔡英文政府看守期間,從現在到5月底以前,完成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的修法,建立國會聽證調查制度;第二,第一會期修法完成強化人事同意權審查,人事同意權審查不應像過去一樣,國會竟然變成政院的立法局,把國會當成橡皮圖章;第三,承諾第一會期強化立委利益迴避的規範,立委對於自身或家族,或其家族企業,利害關係強烈事項,不應質詢或參與協商;第四,則是立院院長在立院經費的行使上,希望立院院長未來針對相關經費使用,落實公開透明原則。

趙少康回應,戰鬥藍主張,第1項國會的聽證調查權,應有配套措施,即提案有一定門檻與行使須經院會通過,以昭公信。此外,還該同步修改遊說法,所有說客不可掛名立法院助理,個別委員助理遮蔽個資後公開。行政部門受到立委關說、關切,有義務一週內通報政風單位,並於三個月內公開紀錄。最後,個別委員向行政部門索資,經適當遮蔽後,三個月後公開。

趙少康指出,第2項人事同意權,可以支持強化審查機制;第3項「立委利益迴避規範」,可以支持修法強化並設立罰則;第4項立法院經費使用公開透明,每季召開立院經費使用會議與紀錄,公開上網。

此外,趙少康還提出,陽光不能只進中央國會,也應該照進地方議會,應修法準用未來改革後上述相關規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珊珊曝自己沒當過立委「最資深是黃國昌」 本人忍不住笑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