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看民視/大選後「慶祝行情」弱!分析師曝「這動態」成未來重要指標
2024台灣大選過後,首個開盤日台股表現似乎有些不如市場預期。(圖/翻攝畫面)

財經中心/郭嘉柔報導

2024台灣大選落幕,原先市場預期台股在排除政治的不確定因素後,會有開高走高的「慶祝」行情,不過今(15)日台股表現卻上下震盪,高低幅度相對較大一些,在尾盤收了一個上影線,最終台北股市收在17546點,上漲33點。對此,分析師翁偉捷透露,台股短期內走勢偏弱,提醒民眾「留意追高殺低的風險」,也建議在這波行情中應避免做「這件事」。

更多新聞: 台股強勢漲漲漲!本週漲幅1.67%「這類股」上揚4.57%居冠


台股看民視/大選後「慶祝行情」弱!分析師曝「這動態」成未來重要指標
翁偉捷透露短期內台股都會呈現偏弱走勢,台股若要轉強就必須克服月線以上帶來的壓力。(圖/翻攝畫面)

大選後首日開盤,原先市場預期的「慶祝行情」稍微偏弱。翁偉捷指出短期內台北股市的月線有實質的反壓存在,若想要看到台股轉強,就必須克服來自月線以上的壓力,而成交量也會成為非常關鍵的影響因素。翁偉捷表示,「目前看起來在今天大漲的環境當中,其實成交量都沒有辦法能夠有效的放大到3100億,形成了一個量價背離的結構。」,因此以整體來說,翁偉捷認為台股短期內仍會陷入橫盤震盪整理的行情。

台股看民視/大選後「慶祝行情」弱!分析師曝「這動態」成未來重要指標
翁偉捷指出若台幣能夠止貶,將有助於外資回頭買超台股。(圖/翻攝畫面)

此外,翁偉捷透露,外資動態是台股重要的觀察指標,「目前外資要看的是,他們在期貨所留下的淨空單狀況,是不是有所減少?另外就是在新台幣的一個發展的部分,能不能夠有效的止貶?」。翁偉捷表示,若台幣能夠止貶,將對於外資回頭買超台股是比較正面且激烈的效果。翁偉也坦言,「以整體來看台北股市在短期當中,似乎在整體的行情上,會回歸到國際行情因素,進行震動。」。

台股看民視/大選後「慶祝行情」弱!分析師曝「這動態」成未來重要指標
翁偉捷提醒民眾短期內要留意追高殺低的風險,不要過放大自己的投資槓桿。(圖/翻攝畫面)

依結構的部分來看,翁偉捷指出,「台積電的部分是呈現了明顯的撐盤,掩護AI的相關題材,不管是伺服器還是在AIPC都呈現了調節性的賣壓出場。」,而在航運類股也出現了利多出盡的現象。以整體來說,翁偉捷點出,「過去11、12月份的強勢指標,包含AI、航運,其實都在選後出現了蠻明顯的調節狀態」。最後翁偉捷提醒民眾,「留意追高殺低的風險,短期內台股仍偏弱勢。」。在這波行情中,翁偉捷也不建議過度放大自己的投資槓桿、進場大膽的做操作,反而需留意在國際外部因素的風險。


更多新聞: 經濟部盼在野黨共籲中國 採WTO機制處理貿易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