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諾魯曾是世界最富有國家之一! 他曝當時靠「這件事」發大財
諾魯國旗。(圖/擷取自諾魯政府臉書)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南太平洋島國諾魯經濟問題不佳,中國透過經濟援助利誘,諾魯今(15)日宣布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中國。不過其實諾魯曾靠國內磷礦成為世界最富有國家之一,但因沒做管控、過度開採導致GDP慘跌,經濟嚴重衰退。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施明德是他「舅公」 感念:一輩子欠施主席太多了

諾魯是位於中太平洋赤道以南42公里中之蕞爾小島,夏威夷在諾魯東北方約4500公里,雪梨在其西南方約4000公里,時區較台灣時間快4小時,全國總人口1萬1550人。不過諾魯已非首次與台灣斷交。早在2002年7月21日,當時諾魯在中國重利誘惑下,選擇與中國建交,但後來發現中國未落實多項援助的承諾,直到2005年5月14日才再次與台灣恢復正式外交關係。

根據外交部官網介紹,諾魯民生物資都仰賴進口,物價約為台灣5到6倍,衛生、經濟狀況都不佳。但鮮少人知道的是,諾魯過去曾靠著國內盛產的磷礦,成為世界最富有國家之一,但隨著產量驟減後,產生經濟危機,更曾進入緊急狀態。

前立委陳柏惟也透過臉書指出,表示諾魯是一個很有故事的國家,如諾魯曾靠「挖大便」成為全世界最富有的國家。諾魯因天然環境所致海引來大量海鳥築巢,讓該島上經年累月累積了豐富的鳥屎,後續發現了「諾魯木化石」是優秀的磷酸鹽,原因就是諾魯經年累月的鳥糞,諾魯從此發大財,1975年人均GDP達2萬5000美元,名列世界前茅,遠超德美日。

陳柏惟說,不過由於當年沒有做管控,加上過度開採,諾魯GDP慘跌90%,經濟嚴重衰退,後續就開始進行各種賺錢方式,包含「主權基金」、「避稅天堂」(結果被列為洗錢國家)、「販賣護照」等,最後以作為澳洲放置庇護者或政治難民的島嶼,進而收取費用,「因此,諾魯尋求其他方式解決嚴重的經濟壓力,是可以想見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華春瑩推文開蹭「台諾斷交」 網不買單反酸:有錢能使鬼推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