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鳥白鳳帶路?松柏嶺受天宮遶境見「雞站轎頂」 達人驚:普通雞會跑走吧
廟會達人蔡淘貴日前遠赴南投,參加當地主祀北極玄天上帝的松柏嶺受天宮遶境,在遶境途中發現神轎上竟站了一隻雞,讓他感到相當不可思議。(圖/翻攝「蔡淘貴」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台灣有很多宗教信仰文化,而這些傳統文化中,也有著屬於自己的故事,有時候也會出現很多神奇的畫面。時常拍攝各地廟會故事的廟會達人蔡淘貴,日前參與南投松柏嶺受天宮的遶境,在遶境現場驚見「靈鳥白鳳帶路」的神奇畫面,而這個所謂的「靈鳥白鳳」,竟是一隻通身白色、頭頂紅冠的雞,更讓蔡淘貴感到不可思議的事,「白鳳」就這樣站在轎頂上,完全沒有要離開的感覺,讓他驚呼:「普通雞會跑走吧!」

更多新聞: 台中忠福堂廣澤尊王到台南 神尊霸氣掛1公斤大金牌!百人護轎壯觀


靈鳥白鳳帶路?松柏嶺受天宮遶境見「雞站轎頂」 達人驚:普通雞會跑走吧
看到「白鳳」可以不需要固定,就能自己在轎頂上行走,讓蔡淘貴相當驚訝。(圖/翻攝「蔡淘貴」YouTube)

廟會達人蔡淘貴日前遠赴南投,參加當地主祀北極玄天上帝的松柏嶺受天宮遶境,而在遶境的途中,蔡淘貴發現一個讓他感到神奇的事,就是遶境出巡的轎子上,站了一隻通身白色、頭頂紅冠的雞,經過詢問才得知,原來這是神轎配置的傳統習俗「敕靈雞白鳳」,而且該「白鳳」還必須是神明欽定,隨行人員告訴蔡淘貴,白鳳就如同神明的先鋒,除了要在轎頂巡視狀況,有特殊狀況還會啼叫,在影片中就有出現「白鳳」被請下轎的畫面。

靈鳥白鳳帶路?松柏嶺受天宮遶境見「雞站轎頂」 達人驚:普通雞會跑走吧
在畫面中遶境隊伍開始行走後,白鳳就自己走到隊伍前進方向的轎頭,看著四周的樣子就像真的在巡視一般。(圖/翻攝「蔡淘貴」YouTube)

得知「白鳳」的地位如此特別,讓蔡淘貴感到嘖嘖稱奇,還讚嘆說:「原來不是隨便一隻雞就可以上去。」加上「白鳳」沒有特別固定,而是放牠自己在轎頂上行走,「白鳳」也沒有亂跑或飛走,讓蔡淘貴驚訝地說:「怎麼有辦法站在上面,普通雞會跑走吧!」在出發之後,蔡淘貴的畫面中,「白鳳」還會移動位置,自動走到神轎行走的方向,四處擺頭、張望的樣子,彷彿就如同真的先鋒侍者一般。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聖母瑪利亞也有遶境!上千信眾遊行放炮 他讚:這就是台灣人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