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傳拜登為「這件事」怒掛以國總理電話 雙方已近1個月沒再交談
美國總統拜登(左)與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右)。(圖/歐新社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以哈衝突本月14日屆滿一百天,以軍持續對加薩走廊進行轟炸。據傳,美國總統拜登自去(2023)年12月與以國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通話後,雙方對解決巴勒斯坦稅務問題存在認知歧見,無法達成共識,這讓拜登很沮喪與憤怒,進而導致雙方已近1個月沒再溝通。

更多新聞: 激進組織攻擊紅海商船 美宣布成立10國聯盟反制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 Online)14日報導引述美國政治媒體《Axios》內容指出,拜登對納坦雅胡感到愈來愈沮喪,雙方已經長達20天沒有說話了;針對以國不斷轟炸加薩走廊,拜登已把耐心給磨完。

據報導,自去年10月7日,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Hamas)襲擊以色列以來,拜登全力支持以國政府;但對納坦雅胡不斷拒絕拜登的提議,讓他感到憤怒。

報導指出,拜登、納坦雅胡最後一次通話,是在去年12月23日,當時拜登要求以色列釋出巴勒斯坦稅收清單的提議,但遭納坦雅胡拒絕;大為光火的拜登當時說,「這次的對話結束了」,旋即掛掉電話。

據了解,巴勒斯坦與以色列,曾在1994年簽定《巴黎經濟議定書》(Paris Economic Protocol);部分協議內容為,針對運往巴國的物資,以國在本國口岸徵收關稅,再轉交巴國自治政府;另,以色列會代替巴國自治政府,向在以國就業的巴勒斯坦人徵收所得稅,並有權保留25%,這被作為一種向巴國施壓的手段,先前以國也曾多次終止提供。

對此,美國民主黨籍參議員、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向《Axios》透露,「在每個關鍵時刻中,納坦雅胡都會對拜登豎起中指,他們(美方)向納坦雅胡提出聯盟的懇託,卻被一次又一次被賞耳光」。

報導分析,以、美雙邊長時間的沉默是不尋常的,因為自去年10月以來,拜登與納坦雅胡幾乎每隔1天就會通話一次。

更多新聞: 快新聞/教宗方濟各耶誕節喊話 籲終結以哈戰爭「釋放以色列人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