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進組織攻擊紅海商船 美宣布成立10國聯盟反制

民視新聞/蘇恆安、連忻 綜合報導

以哈衝突,引發貨運危機!葉門激進組織青年運動,頻頻攻擊穿越紅海的商船,導致全球航運巨頭繞道而行,而外界認為,青年運動組織這麼做,是想讓區域性的以哈戰爭,擴大成國際問題,逼迫以色列停止攻擊加薩。

更多新聞: 正妹田裡挖到「整塊金燦燦」價值超狂!「轉頭奔銀樓」網狂搖頭:恐觸法
激進組織攻擊紅海商船 美宣布成立10國聯盟反制

葉門激進組織「青年運動」一個月來,趁亂背刺以色列,不斷在紅海攻擊、挾持貨輪。海空包夾,青年運動成員跳進船艙押走無辜船員當人質。國際主要航運公司眼看這情勢太危險,紛紛宣布暫停通行紅海。

CNN記者:「世界主要航運公司包括丹麥馬士基、瑞士地中海航運、德國赫伯羅德等,還有石油巨擘英國石油公司,都表示暫停通過紅海蘇伊士運河。」

我國貨櫃三雄,除了CNN報導畫面中的長榮海運,陽明和萬海也宣布停航紅海,繞道非洲南端的好望角。

激進組織攻擊紅海商船 美宣布成立10國聯盟反制

CNN記者:「若避開蘇伊士運河,就會更了解為什麼這是條賺錢的捷徑,從荷蘭鹿特丹開往新加坡的船,繞道(好望角)路程將多40%,更燃料耗費因此成本更高,此外船隻抵達港口的時間會晚一週或以上。」

青年運動先前聲稱行動是要向以國施壓,停止攻擊加薩走廊,青年運動這麼做,也能把區域性的以哈衝突國際化,他們聲稱,要讓紅海航運回復平靜,唯一方法就是以哈永久停火,企圖以影響他國利益,對以方施壓,對此美國決定展開反制。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我們在紅海領導一支多國海上特遣部隊,來維護航行自由的基本原則。」

美國防長奧斯汀,19日在巴林首都麥納瑪,會見巴林國王,商討中東安全問題,同天也召開線上安全峰會,宣布成立10國聯盟,保護紅海商業安全。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全球有10%~15%的貿易經過紅海,因此確保貿易管道暢通不受干擾,對所有國家都很重要。」

奧斯汀前一天訪問以色列,說青年運動攻擊,是伊朗幕後操縱,各國要聯合,別讓反抗軸心堵住世界經貿。

更多新聞: 泰國內閣通過同婚修正草案 夫妻改稱「婚姻夥伴」21日送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