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野生刺蝟安全 牛津大學教授研發新型「防撞割草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英國的野生刺蝟,這幾年數量大幅銳減。專家發現棲息地遭破壞不是主要原因,而是死於割草機的利刃。牛津大學一位教授為了保護刺蝟的安全,設計一款3D模型,讓廠商在設計新款割草機的時候,拿來當作防撞測試。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積電熊本廠帶動供應鏈設廠 日本11地區銀行今結盟、提供資金

割草機器人方便省力,但現在卻成了野生刺蝟的殺手。

保護野生刺蝟安全 牛津大學教授研發新型「防撞割草機」牛津大學教授拉斯穆森:「歐洲刺蝟正在大量減少中,高達75%的刺蝟已經從鄉下消失,部分這些割草機器人會傷害刺蝟,它們對刺蝟來說可能會致命。」

割草機遇到障礙物就會自己轉彎,但刺蝟身高矮小,部分廠牌的割草機根本偵測不到牠的存在,因此會直接從刺蝟身上輾過去。輕者劃傷皮膚,嚴重的甚至會將牠一刀切成兩半。為了保護野生刺蝟的安全,專家設計了一個3D模型,來測試各家廠牌割草機的偵測性能。

保護野生刺蝟安全 牛津大學教授研發新型「防撞割草機」牛津大學教授拉斯穆森:「這是一個3D列印的模型,我們希望所有製造商,使用這個作為設計開發過程的工具,以測試割草機器人是否對刺蝟友善。」

教授打算把3D模型的檔案,公開放在網路上供業者下載。她希望廠商能將刺蝟防撞性能列入設計中,未來也能設立安全標章,以保障這些嬌小可愛刺蝟的生命安全。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群馬「彌生姬」草莓 搭客運「新鮮、便宜」直送東京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