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客製「頑固台獨份子」水壺遭拒出貨 改成「中國統一」就行!
有民眾訂購客製化商品寫上頑固台獨份子,被業者退貨稱有不雅文字。(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張先生在網路上客製化水壺,上頭寫著〝頑固台獨份子〞,沒想到被業者拒絕出貨,理由是系統偵測到不雅文字,客服也解釋,因為公司要保持〝政治中立〞,不過,張先生又再訂製一款〝解放台灣、中國一定要統一〞的產品,卻順利通過,讓他發文批評,業者的中立立場是假的。

更多新聞: 藍白猛攻台獨議題 賴清德:台灣主權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

訂購者WentengChang說:「我就客製了那幾個字頑固台獨分子,送出去以後隔天收到他們的e-mail,說是不雅文字。」


客製「頑固台獨份子」水壺遭拒決出貨 業者:系統偵測敏感文字
民眾客製頑固台獨份子水壺,卻被退回。(圖/民視新聞)


張先生在網路上,客製一款水壺,寫著頑固台獨份子,加上一面鯨魚旗幟,沒想到業者拒絕出貨,理由是有不雅文字,讓張先生覺得困惑,向客服確認"台獨份子是不雅文字嗎?",對方表示,因系統偵測敏感文字,請諒解公司要保持中立立場,避免任何可能代表品牌立場的狀況。


客製「頑固台獨份子」水壺遭拒決出貨 業者:系統偵測敏感文字
民眾客製頑固台獨份子水壺被退回,業者表示設計包含敏感文字,公司要保持中立立場。(圖/民視新聞)


訂購者WentengChang說:「每一家公司都有選擇,他們接不接單的自由,這我真的沒有生氣,但是我就很好奇你的政治敏感,你的中立立場是什麼樣子呢,於是我馬上就下了一個,中國一定要統一一個點都不能少,沒想到他昨天出貨了。」

張先生秉著實驗精神,又客製了一款固定架,用簡體字寫著"中国一定要統一、一個點都不能少、解放台灣",沒想到順利通過系統,收到發貨通知,讓他苦笑發文說,可見業者的中立立場是假的。


客製「頑固台獨份子」水壺遭拒決出貨 業者:系統偵測敏感文字
民眾又再下單「中國一定要統一、一個點都不能少,解放台灣」通過系統偵測,順利出貨。(圖/民視新聞)


民眾說:「這是台灣人的痛,因為這樣子會傷害到,我們住在台灣人的心,為什麼它(業者)要這樣做呢。」

民眾說:「沒有他們說的中立,但是每個公司的立場,民眾,本來就不太一樣,民眾,總會找到有一家是會願意做的。」

這間手機配件品牌公司的產品相當多元,經濟部標註是國外公司且為新加坡商,張先生強調不是針對業者,而是這套審查系統。


客製「頑固台獨份子」水壺遭拒決出貨 業者:系統偵測敏感文字
業者表示要維持政治中立,不願製作含有台獨字樣商品,但民眾表示業者雙標,只通過解放台灣設計。(圖/民視新聞)


訂購者WentengChang說:「他們後來有一個,所謂的客服主管說,不好意思啊,是我們內部人員審核出問題,請我重新再下單一次,所以我昨天就下了一個台獨水壺,如果他這次做出來的話,我就會把台獨水壺,跟這個中國統一(客製商品)擺在一起,拍一張照說,請大家不要錯怪他們了,他們是真的中立。」

審核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新聞截止前,業者還沒回覆,不過,事件已經引起討論。

更多新聞: 習近平新年賀詞「祖國統一」 蔡總統:兩岸關係要符合民主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