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貨業績拚今年再創高 專家:觀察農曆年銷售
(圖/民視新聞網)

遠東百貨總經理徐雪芳表示,2023年百貨業績疫後復甦,營業額逾新台幣4000億元創下新高,業界期盼今年續創新高。專家指出,去年疫後報復性消費湧現,但也有出國排擠效應,今年將重點觀察農曆年銷售情形。

更多新聞: 台股看民視/「外資熱錢流出」台股跌185點 專家曝「止跌可能性」看這指標

百貨零售企業協會第8屆第4次會員大會今天在遠東百貨總部舉行,頒獎111年度零售創新卓越獎及優良從業人員。

百貨協會理事長、遠百總經理徐雪芳致詞表示,2023年百貨業績在疫情後復甦,景氣、買氣都相當熱絡,整體市場營業額已突破4000億元的規模,成長100多億元,創歷史新高;而服務和創新是現代百貨業的核心,鼓勵業界突破框架勇於創新,帶動新的競爭力。

遠百(2903)去年全台據點營業額提前達陣600億元,創下新高,今年有望繼續成長,力拚連3年創高。

以評審團主席身分出席的商業發展策略研究所長朱浩表示,去年百貨業迎來疫情後的報復性消費潮,買氣相當強勁,但疫情後其實也出現潛藏零售消費隱憂。他舉例,去年暑假7、8月時,許多熱門商圈人潮都下降,因為民眾幾乎都出國消費。

他進一步說,這樣的景象延續至去年中秋節、國慶連假,當時也出現國旅不旺的聲浪,國內很多景點、消費和住房沒有想像好,顯示出國效應持續排擠。

朱浩說明,百貨業很重視今年農曆假期銷售情形,觀察有多少國人外出消費,以及多少外國人到台灣消費,目前入境消費的狀況,大概是回到疫情前約6成的水準,顯示還有4成左右的努力空間,但國人出去消費已經回到過去8成,期許百貨業者要更精準行銷。

不過,飯店業和餐飲業看好,由於今年春節連假天數較短、海外旅遊成本高,加上海外僑胞返台多,飯店除夕圍爐、春節訂席與連假住房率都攀高。百貨業者分析,此趨勢有望帶動今年農曆春節零售買氣。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台股帶量下跌185點摜破季線 失守172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