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魯棄台投共不意外!呂捷揭45年前台美斷交實例 連蔣經國都半夜痛哭
諾魯在台灣13日大選完後,15日隨即宣布棄台投共,歷史老師呂捷透露拜中共所賜,從小蔣時期斷交情形就持續45年。(圖/翻攝「呂捷」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2024大選過後兩天,太平洋島國諾魯隨即宣布與台灣斷交,這也是繼2023年宏都拉斯後,一年內與台灣斷交的國家,顯示中共開始對台灣政治報復,知名歷史講師呂捷曾表示,這種情形早在45年前就開始,1979年美國宣布與台灣斷交時,蔣經國甚至大哭喊:「台灣完囉。」

更多新聞: 與諾魯斷交不減國際友邦「挺台」熱情 名嘴分析:實質外交有進步

同盟接連與台灣斷交!呂捷曝早從老蔣時期就開始 原因全是「中共介入」
呂捷說,1979年美國宣布與台灣斷交前一晚,蔣經國聽到後大哭,直說3次台灣完囉。(圖/翻攝「呂捷」YouTube)
呂捷說,1979年美國總統卡特,決定跟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在官宣前7個小時,先致電給台灣總統府告知,當時總統府內上上下下亂成一團,在睡夢中的蔣經國也被叫醒,蔣經國聽完後先是沉默,隨後哭著說:「台灣完囉。」隔天一早搶在美國宣布前,蔣經國先派宋楚瑜官宣「台灣跟美國斷交」,並從此將「鞏固外交」改為「彈性外交」政策。

同盟接連與台灣斷交!呂捷曝早從老蔣時期就開始 原因全是「中共介入」
蔣經國執政時期,將鞏固外交政策改為彈性外交,但也導致許多國家跟台灣斷交。(圖/翻攝「呂捷」YouTube)

呂捷解釋,很多同盟國跟台灣斷交,並非不承認台灣是個國家,而是因為「中共的介入」,因此彈性外交就是讓外國政府,一方面能跟中共建交,一方面又可和台灣保持友好關係,從而也導致冷戰時期漸緩後,諸多國家紛紛跟台灣斷交,中華民國從此也被改為「中華台北」。呂捷笑說這就像夫妻關係,兩人因為老王介入得以離婚,但還是繼續同居生活,只是不能再用專有的代名詞。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批諾魯拿2758決議惡搞台灣主權 管碧玲:昨是今非的程度令人嘆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