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批諾魯拿2758決議惡搞台灣主權 管碧玲:昨是今非的程度令人嘆息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台灣大選13日剛結束,諾魯15日隨即宣布與我國斷交,並承認中國。對此,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今(17)日怒批,諾魯竟然拿出聯合國2758決議文出來惡搞台灣的主權,「昨是今非的程度,令人嘆息」。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捷加入民進黨湧言會 王定宇讚是「強心劑」:台灣政治有新血是好事

「聯合國秘書長曾經為曲解2758決議文道歉」,管碧玲透過臉書說到,諾魯投入中國懷抱也就算了,竟然拿出聯合國2758決議文出來惡搞台灣的主權,AIT主席羅森伯格立刻出來糾正這種對2758決議文的扭曲。事實上,世界上很多國家,都和美國一樣,持有聯合國2758決議文沒有處理台灣問題這種看法。

管碧玲還原2007年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惡搞2758決議文,最後承認錯誤的過程。她指出,2007年3月,台灣透過友邦諾魯轉達盼加入「消除對婦女一切歧視公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回函稱,基於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文,聯合國認為台灣為中國之一部分,他無法受理以任何名稱代表中華民國(Taiwan)者簽署之加入書。

2007年7月18日陳水扁致函潘基文,提出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訴求,7月23日遭到聯合國秘書處退回。因此在7月27日於美國加州,記者就此事問潘基文:為何拒絕台灣入聯申請?潘基文再度答稱,因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的合法代表,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對潘基文這種說法,美國立即反應,在8月向聯合國副秘書長發表九點聲明,表達美國拒絕接受聯合國要求各世界組織承認「無論從哪一點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接連著日本、加拿大、丹麥、荷蘭、西班牙都批評潘基文根本就是說錯話。8月15日潘基文向美國駐聯合國代表承認:「聯合國祕書處不當詮釋2758號決議,並保證聯合國爾後不再犯同樣錯誤。」

管碧玲指出,惡意扭曲2758決議文的情形,2020年世衛秘書長譚德賽又再這樣惡搞一次,外交部長立即回擊,自己當時呼籲,除此之外,外交部要參照2007年美國的作法,趕快發動各國(包括美國)如法炮製,要請世界各國駐世衛代表處,向世衛表達他們不接受世衛秘書處這套詮釋。

管碧玲批,十分諷刺的是,當年潘基文事件的源起,正是由諾魯轉交台灣盼加入「消除對婦女一切歧視公約」的信函,顯然,2007年的諾魯,不認為2758決議文有毀滅台灣的主權,「當年導致潘基文道歉,今日重拾潘基文的錯誤,昨是今非的程度,令人嘆息」。


更多新聞: 快新聞/談立院龍頭找誰合作? 蔡壁如:民眾黨可自提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