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黨政治獻金風暴延燒 岸田派、安倍派、二階派宣布解散
示意圖來源:達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自民黨的政治獻金爭議持續延燒,就連現任首相岸田所屬的派閥宏池會、也就是俗稱的岸田派,也傳出沒確實申報約3000萬日圓的募款餐會收入,讓自民黨的聲望再度受創。而岸田為了止血,表明要解散整個派閥,而其他同樣身陷獻金醜聞的安倍派、二階派等派閥,也在下午跟進決定解散。

更多新聞: 快新聞/墨西哥歡慶「這節日」替毛孩祈福 狗兒被灑聖水「受驚表情」曝光

日本自民黨長年執政,如今卻深陷政治獻金風暴,繼安倍派和二階派,首相岸田所屬的宏池會,也就是俗稱的岸田派,同樣傳出沒有如實申報2018到2020年間,多達3000萬日圓募款餐會收入,岸田為了力挽狂瀾,1月19日上午破天荒宣布解散自家派系。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我們是為了挽回民眾對政權的信賴,才表示要解散宏池會。」

同天下午,同樣爆出漏報上億日圓募款收入的二階派、安倍派經過臨時議員大會決議,也跟進決定解散。

二階派領袖二階俊博:「作為志帥會(二階派)會長,我深感責任重大對此也很抱歉,為了贏回人民信任我得出結論,我們組織必須解散,所有成員都同意這決定。」

安倍派、二階派和岸田派在自民黨舉足輕重,一旦解散將衝擊日本政壇,當中岸田派歷史悠久,曾出過鈴木善幸、宮澤喜一等5名首相。隨著國會新會期將在1月26日展開,在野陣營已經摩拳擦掌,預告會猛攻獻金爭議。

立憲民主黨代表泉健太:「岸田只是表達自家派系意見,而不是其他派系想法,很顯然岸田作為自民黨總裁沒有責任感。」

至於岸田本人,稍早堅持自己不知情,並表示會向總務省申請修正,只不過東京檢方不輕易放過,三大派系相關會計負責人全遭起訴,目前外界正密切觀察,自民黨能否在開議前,解決這場風暴。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能登地震台灣募款逾4.78億 「神戶之光」為災區默哀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