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女王頭隨時會斷頭! 台灣八大美景將消失

 專題組/唐郁荃、賴冠諭  台北報導

東北角的象鼻岩在2023年年底發生崩落,象鼻岩變成「斷鼻岩」,不只衝擊在地觀光產業,也讓「台灣八大即將消失美景」的討論,再次沸騰。在網友熱議的景點中,最危險的是發生白化現象的墾丁珊瑚礁;新北市的老梅綠石槽、貢寮水梯田、野柳女王頭也瀕臨消失;高雄月世界的惡地地形、南投杉林溪的忘憂森林、雲林外傘頂洲,和花蓮縣秀林鄉新城山也統統被點名,因為人為破壞或自然風化作用,恐怕再也看不到。

更多新聞: 異言堂/教練不能說的秘密 駕訓班考照放水是日常?


異言堂/女王頭隨時會斷頭!台灣八大美景將消失

八大消失美景

 事實上,根據最新的測量數據,野柳女王頭目前的脖圍約為118.30公分,相比15年前測得的數據,少了將近20公分。現在處於頭重、脖子細的狀態,確實隨時都可能發生「斷頭慘案」。為了避免人為破壞加速女王頭的風化過程,野柳地質公園不只在女王頭附近架設觀賞步道、以天然石塊隔開遊客,現場還有巡場人員,在開園期間全程守護女王頭。旁邊也有多架紅外線攝影機24小時進行監控。此外,從2001年開始,野柳地質公園就委託台大地理系的林俊全教授進行地景保護風化藥劑的相關研究。2014年再委託台大高分子研究所,研究如何以奈米科技修補女王頭。當時有高達6成民意支持人為補強女王頭的作法,可惜實驗結果並不成功。2023年,實驗由北科大材料系接手研究,但成果依然有限。

異言堂/女王頭隨時會斷頭!台灣八大美景將消失

女王頭脖子粗細對比

 野柳地質公園雖然還沒有放棄「救」女王,但已經著手開始培養俏皮公主、愛心石等其他的蕈狀岩,作為野柳地質公園內的接班明星。台灣地質公園學會劉瑩三理事長:「其實有生就有死。從出生到死亡,我們看到的這些地景,從開始形成到它自然不見、毀壞了,就是歷史的一個過程。雖然象鼻岩它不見了,或許它的旁邊正在形成另外一個,我們看起來也許是更漂亮,也許有點差異的、另一個形象的岩石。這是我們所期待的。」

更多新聞: 異言堂/借鏡日本黃金駕照制度 五年不違規政府給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