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遭黃國昌質疑「績效不佳」 監察院回應:不宜僅憑「辦案數」評價
遭黃國昌質疑績效不佳,監察院強調不宜僅憑案件數論斷。(圖/擷取自監察院網站)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今(19)日在臉書發文,批評監察院自行公布的數據,顯示該院2023年「核派調查案件」為317案;27位監委「一個人平均一個月調查不到1案」!對此監察院回應,不宜僅憑調查「案件數」評價監察院的績效。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法院正副院長傳藍營鎖定「韓昌配」 黃國昌親自表態了

年度檢討!昨(18)日監察院公布《年度檢討報告》,表示2023全年監察院「核派調查案件」共計317案,但這樣的數據引發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的不滿。今(19)天他在個人臉書抨擊監察院,每年花掉10億納稅錢,但去年一整年27個監委,每人平均每月調查不到1案,「是在開什麼玩笑?」

對此監察院發布新聞稿回應,2023年監察院收受人民書狀共計16,418件;其中需進一步查處的案件為2,156件。收案類別前3名為:「司法及獄政類」6,145件最多、其次為「內政及族群類」3,951件、第三為「教育及文化類」1,467件等;且監察院收案量近8年來「年年增加」,足見監察院實為人民冤屈的重要出口。

監察院表示,監委職權包括:收受處理人民陳情書狀、中央地方巡察、立案調查、提出糾正、彈劾與糾舉案,參與相關委員會的審查、運作、調查報告提出後之後續追蹤,以及參與國家人權委員會、公職人員財產申報審查運作等。

監察院認為,其中「調查案件」涉及專業、案情難易與調查作為等多項複雜因素,因此不宜僅憑「調查案件數」,做為監委職權行使績效的評價標準。

針對回鍋立委黃國昌的批評,監察院強調五權分立分治,「憲政機關間應相互尊重」;監察院將持續強化推動人權保障工作,讓監察院職權功能更貼近人民需求,並充分發揮監察職權功能,成為弱勢人民的靠山。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國昌嗆與林秉文是麻吉 鄭文燦回擊:柯文哲去過88會館「也是麻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