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應對中國軍力威脅 美國擬就近請日本協助檢修美軍戰艦
美國海軍「雷根號」航空母艦,停泊日本橫須賀軍港。(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隨著中國近年擴張野心越來越強烈,美國也在增加遠東地區的軍事力量;最新消息是美國正與盟邦日本磋商,希望請日方造船廠協助維護、檢修美國海軍的戰艦,確保海軍就近獲得後勤支援,不必「遠渡重洋」返回母國基地維修。

更多新聞: 抗議美日韓東海聯合軍演 北朝鮮嗆聲已在日本海測試水下核武

美國戰艦、日本維護!隨著中國政府對外擴張野心日趨強烈,美國除了持續對台軍售、軍援以外,也在其他地方做好衝突準備;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美國正與盟邦日本磋商一份新的協議,希望日本造船廠協助定期檢測、維修美國海軍的戰艦。

據五角大廈年度報告顯示,目前中國已擁有超過370艘各式戰艦與潛艦,雖然總噸位仍不及美國海軍,但「艦艇數量」已經是全球第一;另外中國造船廠造艦速度也超過美國,且仍在持續擴張海軍力量。

如果美、日達成協議,則不僅美國造船廠能夠緩解維修壓力,並增加造船數量,同時也能讓現有的海軍船艇可以留在亞洲水域,不必再千里迢迢返回美國港口維修;也將能更好的應對「任何潛在的衝突」(any potential conflict)。

日本是美國部署最多軍事力量的盟邦;其中神奈川縣「橫須賀港」,更是美國少有的「航空母艦打擊群」海外港口據點;整支艦隊共有70艘各式戰艦與潛艇。

更多新聞: 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遷址工程重開工 沖繩政府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