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棗子園施肥抗寒 蓮霧園灌水淹沒根部降低寒害
寒流來襲!棗子園施肥抗寒,農友防寒有一套。(圖/民視新聞 )

南部中心/綜合報導
寒流即將來襲,南台灣的果農也忙著加強防寒措施,尤其農曆年前,正值採收季節的棗子跟蓮霧,高屏地區的農民這兩天正忙著加強田間管理,棗子要加強施肥抗寒,最怕低溫的蓮霧也要加強根部保濕,控管的溫度,才能降低寒害影響。

更多新聞: 中七區女力來抬轎! 何欣純、周春米「純米」合體送水果藏勝選諧音哏



寒流來襲!棗子園施肥抗寒 蓮霧園灌水淹沒根部降低寒害
屏東高樹棗子水份多,口感清甜。(圖/民視新聞 )

屏東高樹鄉網式栽種的棗子園,果園裡結實纍纍的棗子,個頭飽滿,隨手一摘,甜度都很高。果農柯福明對自己種的棗子很有信心,特色就是有水份,吃起來清甜就好,農曆年前的採收季,就在忙得不可開交之際,一聽到寒流即將來報到,趕緊加強防寒措施,他把噴藥車開進果園,加強田間管理,祕密武器就是這一包鉀肥,加水稀釋後,噴防寒葉肥。果農柯福明說,他用的是玫瑰鉀 , 建議農友可以選用一般的其他鉀肥,他說:「就用硫酸鉀就可以了,這樣做可以讓葉肥厚一點,比較能抗寒。」


最怕寒流的還有蓮霧,果園裡全園灌水,水位高度要淹沒根部,經驗老道農民說,屏東的蓮霧就怕低溫十度以下,容易凍傷。果農黃進文說:「如果寒流來, 地面要淹水,保濕一點 ,有水可以保溫,根部才不會凍傷。


寒流來襲!棗子園施肥抗寒 蓮霧園灌水淹沒根部降低寒害
燕巢芭樂超搶手,農友防寒有一套。(圖/民視新聞 )

還有高雄燕巢的芭樂,之前量少價揚,在市場上搶手的很,何況農曆年前需求量也不小,農民為了保護果樹,已經補強防寒之道,鋪上網子禦寒。


燕巢果農 陳威志說:「像這種可以摘了,我們就要提早採收 不要再讓它凍傷,土壤有鋪碎枝葉 先覆蓋保護根系。」

農民看天吃飯,正值採收的果樹更得小心呵護,搶收果實的同時,也要降低寒流對果樹的傷害。

更多新聞: 好釋蓮年棗上門!農業部精選冬季三寶端10款年節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