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史有前例!飛機客艙失壓 曾釀希臘最嚴重空難事故
2005年8月14日,太陽神航空522航班因「失壓」最終不幸墜毀。(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稍早華航CI919班機,疑似發生艙壓異常狀況,幸好緊急返回桃機平安降落;但事實上班機失壓狀況極其危險,甚至釀成希臘歷史上最嚴重的空難事故;2005年8月14日,一架客艙失壓的「幽靈班機」,就墜毀在雅典東北方,機上121人全數罹難。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有驚無險!稍早華航CI919班機疑艙壓異常 機組人員反應得宜、平安降落

失壓危「機」!稍早一架原訂從桃園機場飛往香港的華航編號CI919班機,疑似出現艙壓異常狀況,在航管員協助下緊急降低高度,平安飛回桃園機場落地;事後華航公司表示,已派出另一架航機,載送這些旅客重新飛往香港。

但事實上「客艙失壓」極度危險;由於一般商用客機,飛行高度可超過3萬英尺(9千公尺)以上高空,氧氣含量稀薄,因此需要在機艙內增加壓力,保證人類可以正常呼吸;一旦「失壓」,人體就會因缺氧而陷入昏迷;CI919降低高度的操作,就是為了避免出現這種情況,危及機上人員性命。

至於客艙失壓釀成的空難,其實「史有前例」;2005年8月14日,一架隸屬於地中海國家「賽普勒斯」的太陽神航空編號522班機,原訂從賽普勒斯出發,飛往希臘雅典中轉降落,再前往捷克布拉格國際機場;該班機就是因客艙失壓、機組人員未及時察覺,最終導致燃料耗盡、機毀人亡。

該架編號522的波音737-31S型客機,在起飛前剛剛進行空調系統檢修工作;沒想到地面維修工程人員檢修完畢後,忘記將機艙加壓系統從「手動」調整回「自動」模式;導致522號班機在無加壓的情況下,起飛前往希臘。

由於未加壓,飛機高度過高後氧含量不足,正、副機長與機上乘客,紛紛陷入昏迷;之後班機按照自動駕駛模式,爬升至3萬4千英尺高空(超過1萬公尺高度),一直到抵達希臘雅典附近為止;因無人操縱飛機,電腦自動切換進入盤旋模式待命。

由於當時已是911事件之後,客機駕駛艙都有堅固的門鎖系統,確保外人難以闖入;1名機上男性空服員安德烈亞斯(Andreas Prodromou),利用機上緊急氧氣瓶保持清醒,並在航班燃料即將耗盡前,成功進入駕駛艙,試圖操縱飛機迫降。

可惜安德烈亞斯並無駕駛波音737飛機的經驗,且在他進入駕駛艙之前,522班機已在雅典上空盤旋太久;在他進入駕駛艙數分鐘內,飛機左、右引擎就燃料耗盡、先後熄火,最終522班機不幸墜毀在雅典東北方的小山村附近,機上121人全數罹難;本事故也是希臘至今最嚴重的空難事故。

更多新聞: 快新聞/晚間華航1班機突掛出「緊急代碼」7700 飛機已在桃園機場降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