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機師醞釀春節罷工 旅行業憂心盼交通部介入協調
長榮航空(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王富民 蔡明政 台北報導

長榮航空機師醞釀要在春節罷工,下周一就會公布投票結果,旅行業者憂心,若真的罷工,有近4成搭長榮旅客都榮,可能要臨時簽轉問題。交通部長王國材強調,目前還有一段時間,已經致電長榮董座,希望勞資理性協商,也已經要求民航局也成立應變小組因應。

更多新聞: 從社會學看人性!台大教授揭「詐騙一直存在」的原因:寄生在信任裡

機師工會人員(2018.8.7):「同意罷工一票。」這是6年前,華航機師投票,取得合法罷工權,在2019年春節罷工7天,導致214個航班取消,影響2萬多名乘客,如今換成長榮機師醞釀罷工,1/22結果就會揭曉,工會預期將順利通過,最快春節發動罷工。交通部長王國材:「交通部有請民航局成立應變小組,也跟長榮,包括我打電話給林寶水董事長,他們事實上有在處理。」


長榮航空機師醞釀春節罷工 旅行業憂心盼交通部介入協調
2018年華航機師罷工投票(圖/民視新聞)


交通部長王國材期盼,勞資雙方能理性溝通,但工會最晚在罷工前24小時才會預告,就怕春節航班大亂,還是讓民航局提早成立應變小組,因為目前國內市場,星宇和其他航空約佔兩成,長榮及華航都多達四成,春節期間一位難求,要臨時簽轉其他航班,恐怕難上加難。旅行社業者李奇嶽:「農曆春節期間機位,是一年當中最高峰的時候,縱使你前一週公布,我們都會難處理,因為農曆過年沒有就沒有了。」


長榮航空機師醞釀春節罷工 旅行業憂心盼交通部介入協調
長榮航空(圖/民視新聞)


旅行社業者急跳腳,希望交通部介入協調,因為至今還不知道,那些航線會受影響?加上航班取消後,乘客若滯留海外,還要面臨額外開銷,恐怕將形成旅客、旅行社和航空公司,三方皆輸的局面。旅行社業者李奇嶽:「旅行社的團險並沒有理賠罷工,因為它是不可抗力排外的因素,華航(機師罷工)的賠償,承擔金額是250塊美金,一個人為上限,但是這其實如果是在春節期間,恐怕會不夠。」


長榮航空機師醞釀春節罷工 旅行業憂心盼交通部介入協調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民視新聞)


交通部長王國材:「機師工會他們過去是比較理性的,我想說這邊我還是相信他們,但是我們是不讓這個事發生,為我們的最重要的目標。」長榮航空表示,不會放棄任何與工會溝通的機會,但眼看罷工幾乎已成定局,建議年節期間已經訂好長榮機票的旅客,最好趕快投保"旅遊不便險"因應,保障自身權益。


更多新聞: 好心辦壞事? 婦人誤餵家人「劣質油」聲稱:都是為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