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社會學看人性!台大教授揭「詐騙一直存在」的原因:寄生在信任裡
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名譽教授孫中興,推出新書《詐騙社會學》,以人性為出發點,探討詐騙層出不窮的原因。(圖/翻攝「單程旅行社」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詐騙生活在人們的生活中,民眾被詐騙的消息時有所聞,像是網購、交友、投資等都是容易聽到的詐騙類型。近日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名譽教授孫中興,推出新書《詐騙社會學》,以人性為出發點,探討詐騙層出不窮的原因,而孫中興教授日前,在受YouTube頻道「單程旅行社」訪談時,也聊到「詐騙一直存在」的原因,他指出詐騙與信任是連體嬰的關係,直言:「詐騙寄生在信任裡。」

更多新聞: 民眾黨發500元「小草證」滲透校園?名嘴「提1事」喊:是不是詐騙集團


從社會學看人性!台大教授揭「詐騙一直存在」的原因:寄生在信任裡
孫中興教授認為信任與詐騙是連體嬰的關係,詐騙會一直存在,是因為人們一直有信任。(圖/翻攝「單程旅行社」YouTube)


近日YouTube頻道「單程旅行社」的社長小冬瓜(郭憲鴻),訪問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名譽教授孫中興,與他談起其最新力作,探討詐騙的新書《詐騙社會學》,孫中興教授表示,之所以想要探討詐騙的主題,是因為「我喜歡講就在你身邊,但是你沒有注意到的東西」,他也指出詐騙存在生活、各行各業中,即便他研究詐騙,都也曾被詐騙過,可見詐騙手法是無所不在,且日新月異的。

從社會學看人性!台大教授揭「詐騙一直存在」的原因:寄生在信任裡
被騙的人時常會被指責貪心,但孫中興教授表示,「該譴責的是那些騙人的人」。(圖/翻攝「單程旅行社」YouTube)

孫中興教授提到「詐騙為什麽會一直存在,是因為我們一直有信任,又擺不開信任」,在影片中他也提到詐騙跟信任之間是連體嬰的關係,「因為詐騙通常都寄生在信任裡面,沒有信任不可能有詐騙」,也希望人們建立普遍的防騙意識,才能避免被騙,最後孫中興教授也表示,「千萬不要因為詐騙盛行,就讓自己覺得在這社會上沒什麽太大意義」,他認為每個人仍可以從生活的道德堅持立出榜樣,「詐騙雖然滅不了,但是絕對可以,因為我們的對道德的堅持,會比較不容易擴散」。



更多新聞: 5成高中生支持他?名醫曝4年後「柯粉恐變柯黑」 立委提醒年輕人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