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寒流」報到高山有望降雪 週二、週三最冷低溫下探5度
寒流來襲,北台灣轉涼有感。(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陳柔安、胡崇恩、戴亞倫 

入冬以來最強的寒流,正在南下中!全台轉涼有感,不過越晚還會越冷,這兩天將會漸進式降溫,最冷的時間點落在周二和周三,市區跌到7-8度,空曠地區更可能下探到5度,而這一波冷空氣,挾帶水氣,周一入夜後,北部1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有機會降雪。

更多新聞: LIVE/寒流南下越晚越冷! 氣象署說明最新天氣情形

北台灣陰雨綿綿,民眾撐起傘,戴起毛帽,厚外套、羽絨衣全都出籠,今年最強寒流來報到了,北部清晨更出現12度低溫,隨著鋒面南下,越晚會越冷!中央氣象署預報員陳姵安指出:「在24號之前,都是受到寒流南下影響,所以溫度都是比較偏低一點,全台灣的溫度都會開始下滑,尤其到了23號及24號的清晨,會是在最低溫的情形。」

「最強寒流」報到高山有望降雪 週二、週三最冷低溫下探5度
入冬以來最強寒流報到。(圖/中央氣象署提供)

週日開始,寒流南下,各地氣溫階梯式下降,隨著華南雲雨區東移,周一各地有雨,入夜後,北台灣更降到10度左右,可能達到寒流標準,不過,最冷的時間點,落在週二、週三,市區低溫跌到7-8度,空曠地區還可能下探到5度,雖然水氣逐漸減緩,但得等到週五才會逐漸回溫。全台急凍5天,高山也有望下雪。陳姵安說:「我們目前雪線在北部以及宜蘭,還是以1000到1500公尺以上的高山為主。至於下霰的部分,溫度的條件其實沒有下雪還要來得嚴格,所以其實在零度的上下,它就有機會是有下霰的情形。」

「最強寒流」報到高山有望降雪 週二、週三最冷低溫下探5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陳姵安。(圖/民視新聞)

臺大大氣科學博士林得恩指出:「七星山或大屯山下雪的機會至少都在85%,最新的資料看起來雪線明顯的下修,高度800到1200公尺左右的山也有機會下雪,陽明山的二子坪就是在滿足下雪環境的邊緣。」追雪族準備衝了,水氣尬低溫,周一入夜到周三清晨,北部、東北部1000公尺以上的高山,中南部和花東山區,2500公尺以上,都有機會降雪。不過,這波冷空氣,不容小覷,民眾務必做好保暖準備。


更多新聞: 寒流冰封下探5度!10高危險因子恐引中風、心臟病…專家曝「6保命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