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寒流南下氣溫溜滑梯! 北部海拔1千公尺山區有機會降雪
氣象署預報員陳姵安今(21)上午說明天氣情形。(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氣象署表示,今(21)日北部東北部明顯偏冷,中部地區因降雨也有涼意,其他地區預計逐漸降低溫度,台灣各地溫度階梯式下滑,越晚越冷,預計這波寒流會持續至24日,在此之前須留意低溫情形發生,請民眾做好保暖工作。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寒流南下北部及東北部明顯轉冷 全台各地將「越晚越冷」

氣象署今上午10時15分召開記者會,預報員陳姵安說明,根據雷達回波圖,今清晨一波水氣移入台灣,造成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會有比較大範圍降雨,但降雨幅度目前不強,南部地區則有零星降雨。

降雨預報部分,陳姵安表示,今(21)日水氣偏多,全台都有降雨情形發生,尤其台中以北及東北部地區降雨範圍較大,東北海岸累積降雨數較多,預計下午或晚上開始 水氣會有減少趨勢,但仍須留意降雨。

另外,22日、23日起將有另一波華南雲雨區東移,預計造成台灣更大範圍降雨,尤其北部及東北部地區,中部山區可能出現較大累積雨量,降雨範圍會比今(21)日更來得更多。

陳姵安表示,24日起水氣逐漸減少,北部及東半部地區仍有局部降雨,中部山區則是零星降雨,西半部平地部分天氣型態轉乾,25日後全台會是更偏乾的天氣型態。

溫布分布方面,24日前受寒流南下影響溫度偏低,全台氣溫下滑,尤其23、24日清晨預計達到最低溫,中部以北、東北部及東部,普遍低溫將在7度8度左右,沿海空曠地區或近山區可能會再低1至2度,請民眾留意。

陳姵安指出,25日後寒流逐步減弱,不過北部地區25日高溫仍不超過20度,各地白天溫度仍偏涼,中南部26日後高溫可能達20度以上,中南部地區須留意日夜溫差大。

風力預報方面,預測今晚8時台灣海峽風力逐漸增強,到明日晚上8時可能達陣風11級,沿海及空曠地區風力將比平常更大。

最後天氣提醒,這波寒流影響時間長,將持續到24日,之後寒流逐漸減弱,不過溫度仍偏冷,須留意保暖。寒流期間偏濕冷,21至23日水氣偏多,冷空氣影響期間空曠地區風力偏大;22日至24日北、東沿海長浪可能發生,尤其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及蘭嶼綠島地區。

陳姵安補充,目前雪線在北部以及宜蘭仍以海拔1000至1500公尺以上高山為主,其他地區則在2500公尺以上,不過雪線在200公尺誤差範圍內,海拔1000公尺附近山區有可能發生降雪。至於冰霰的溫度條件沒有降雪嚴格,氣溫在0度上下就有機會出現冰霰,當然還是要水氣或溫度配合,才可能出現下冰霰或下雪情形。

更多新聞: 快新聞/學測第2天考英文、國綜、國寫 保暖物品須不影響面貌辨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