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大狗部落排灣族「立巫」儀式 巫師傳承祈求神靈保佑平安豐收
巫師傳承祈求神靈保佑平安豐收。(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李育翰 台東報導

部落文化是台灣非常珍貴的資產,您有看過立巫活動嗎?排灣族以豐富的文化、傳統藝術著稱,在台東台坂的大狗部落,上週舉辦立巫儀式,族人依照傳統,由老巫師指導,讓新巫師通過層層考驗,進行傳承,同時,祈求神靈保佑部落平安,順利豐收!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東人間國寶親自縫製! 蕭美琴獲贈「排灣族戰袍」:這是原住民族給我的祝福

地面上,擺著滿滿祭祀用品,巫師手持著桑樹葉,左右揮動,向神靈祈禱,祈求保佑整個部落,在未來的日子都能平安順利、豐收滿滿。新任巫師在老巫師的指導下,走入祭祀現場,隨後跪趴在地繞圈,通過層層的考驗。排灣族頭目吳清生表示,這個儀式對我們來講,有非常深遠的意義,因為巫師是文化工作的推動者,如果部落沒有巫師,我們的傳統文化即將中斷。

台東大狗部落排灣族「立巫」儀式 巫師傳承祈求神靈保佑平安豐收
祭祀用品。(圖/民視新聞)

台坂大狗部落是台東最北邊的排灣族聚落,上週14號,族人依照傳統,舉辦為期3天的立巫活動,巫師在對排灣族的文化傳承與地位極為重要,要有巫師的存在,部落頭目的才能彰顯實權,這個儀式不僅是祈福的儀典,更是族人對於文化傳承的堅持。義守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趙仁方表示,從這個早上的,對於祖靈的祭拜,以及各式各樣的一個儀式的流程,都是展現了我們排灣族的,這個文化的一個特質。

台東大狗部落排灣族「立巫」儀式 巫師傳承祈求神靈保佑平安豐收
立巫儀式。(圖/民視新聞)

手牽手、心靈相連,族人在傳統的祭祀儀式中,不但在每一時刻都深深感受神聖又磅礴的氛圍,也展現出傳統的部落文化。



更多新聞: 披上排灣族國寶刺繡「戰袍」 賴蕭分進合擊拚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