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陳水扁揭露施明德退黨秘辛 遺孀陳嘉君駁斥求官
施明德遺孀陳嘉君反駁前總統陳水扁爆料2000年施明德的兩度要求。(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這個月15日生日當天,因肝癌過世,享壽83歲。他一生致力反對運動、對抗威權,卻在2000年民進黨完成政黨輪替時退黨,更在2006年帶頭倒扁,與黨內決裂。前總統陳水扁接受"台灣演義"採訪記者專訪,說對施明德沒有任何怨言、惡言,肯定他是民主前輩。但又透露施明德2000年曾要爭取立院龍頭、海基會董事長,沒獲得同意後來退黨。遺孀陳嘉君反駁"求官說",反指是陳水扁開出三個位置,被施明德謝絕。

更多新聞: 總統府大有來頭!創日史上首起建築招標 他揭背後歷史:曾是台日最高

前總統陳水扁:「對於他沒有任何的怨言,也不會有任何的惡言,因為他是確確實實,民主前輩開路先鋒。」

專訪談起當年紅衫軍總指揮施明德",陳水扁一臉平靜。他在臉書以"一代梟雄"為這位前民進黨主席下註解,還形容是一位英雄主義者。


獨家!陳水扁揭露施明德退黨秘辛 遺孀陳嘉君駁斥求官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2006年發起倒扁,百萬紅衫軍上街頭。(圖/民視新聞)


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總統為了他(自己)要選舉,利用比較有英雄主義傾向的,施明德主席讓他這樣做頭,但是條件事先就先說好了,你不選總統喔我再支持你。」

認為施明德是被馬英九利用了,但其實在倒扁前,施明德就退出民進黨。陳水扁爆料,2000年首次政黨輪替後,施明德曾要他支持罷免立法院長王金平。


獨家!陳水扁揭露施明德退黨秘辛 遺孀陳嘉君駁斥求官
前總統陳水扁受訪談當年與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的過往。(圖/民視新聞)


前總統陳水扁:「國會自主總統那隻手,不能伸進立法院,這就是他的立法院院長夢,我們沒有給他"使命必達",他要做海基會會的董事長,(我們)要幫忙人家沒辭職,你要怎麼樣把他換掉?就這樣嘛~,所以2000年的11月14日,他來辭掉來退出民主進步黨。」


獨家!陳水扁揭露施明德退黨秘辛 遺孀陳嘉君駁斥求官
前總統陳水扁與施明德主席握手照。(圖/翻攝陳水扁臉書)


施明德遺孀陳嘉君:「關於陳水扁先生提的施明德"求官說",事實的真相是,兩千年台灣政黨輪替的時候,施主席自認歷史任務已經完成,便把民進黨黨證寄還給主席林義雄先生。聞訊之後,陳水扁立刻希望來探望主席。但是主席認為,基於對國家元首的敬意,他必須主動前往,所以才有了在競選總部會面的這件事情。陳水扁先生希望施主席不要退黨,也提出了幾項要求:包含立法院院長、包含回任民進黨黨主席以及海基會董事長等等。但是施主席認為,民進黨已經從黨外街頭運動邁向執政之路,歷史性的任務已然完成。他謝謝陳水扁的好意,他說"恕難從命"。他正式拒絕之後的多年,陳水扁先生再次提及此事,卻與當年的談話內容完全相反。這段談話還有見證人郭文彬先生可以佐證,而且在2006年8月7日,施明德先生自己親自提筆,寫給陳水扁先生的一封信,也提及此事。今天施明德先生已離世,但是歷史的真相不容抹去!」

施明德遺孀陳嘉君出面反駁陳水扁的"回憶",不願意先生留下求官汙名。"台灣演義"節目勇於揭露史實,多方採證,希望能還原真相。近來選舉立院龍頭話題發燒,當年往事也隨著記者挖掘重見天日,留給後人公評。

台灣演義週日1/21晚間7:55特別播出【施明德傳】請鎖定53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選後第8日柯文哲展開謝票活動 感謝「小草」力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