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大有來頭!創日史上首起建築招標 他揭背後歷史:曾是台日最高
YouTuber賈老師和小愛透露,美輪美奐又極具意義的「總統府」,其實在日治時期不僅是日本史上首次建築設計的公開標案,更一度成為台、日最高的建築。(圖/翻攝「小愛和賈老師」YouTube)

影音中心/曹華芳報導

2024總統大選圓滿落幕,也意味著執政8年的總統蔡英文,即將將守護國家的重任,交棒給繼任總統賴清德,按照慣例,總統交接儀式會於5月20日,在總統府舉行,YouTuber賈老師和小愛透露,這棟美輪美奐又極具意義的「總統府」,其實在日治時期就大有來頭,不僅是日本史上首次建築設計的公開標案,更一度成為台、日最高的建築,被譽為是當時整個東洋屈指可數的西洋建築。

更多新聞: 日治時期女性教育天花板?回顧臺北女子高等學院歷史

總統府大有來頭!創日史上首起建築招標 他揭背後歷史:曾是台日最高
台灣總統府在日治時期建造,是日本史上首次建築設計的公開標案。(圖/翻攝「小愛和賈老師」YouTube)
總統府前身為日治時期的總督府,從1912年開始興建,如今已有長達105年的歷史,在日本殖民台灣前,總督府設立的位置,也是前朝台灣最高權力中心「台灣巡撫衙門和布政司衙門」的所在地,當時的台灣總督佐久間馬太,委託後藤新平進行總督府的興建,建築設計首次採用公開招標,懸賞金5萬日圓在當時可以買下一整個街區,也吸引了許多建築及工程界的權威人士參與招標。
總統府大有來頭!創日史上首起建築招標 他揭背後歷史:曾是台日最高
2006年陳水扁總統任內,將「介壽館」改名為如今的總統府。(圖/翻攝「小愛和賈老師」YouTube)
大正時期,日本最高的建築是高52公尺的凌雲閣,而總督府中央塔高達60公尺,成為當時台灣及日本最高的建築,總督府修建時間長達7年,造價280萬日幣,在當時可謂是天文數字,無奈於1944年被美軍轟炸,1945年又遭受台北大空襲,導致總督府的右側建築幾乎全毀,直到戰後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在首任行政長官陳儀任內,主持修復總督府,並改名為介壽館,直到2006年陳水扁任內,才把介壽館改名為如今的總統府。

更多新聞: 日治時期傑出女性!台灣首位女記者楊千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