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總統」賴清德親赴立法院 致詞民進黨團新科立委共識營
準"總統"賴清德親赴立院致辭

政治中心/林靜、廖文璞 台北報導

立法院即將在2月1號投票選出新任立法院長,民進黨團預計續推游錫堃、蔡其昌續戰,更傳出賴清德指派前主席卓榮泰幫忙協調。不過卓榮泰否認,游錫堃也說,一切交給黨團操盤。而賴清德接下來還將親自赴立院,致詞民進黨團的新科立委共識營、和黨團會議,成史上首例。還有民進黨立委認為,這代表三重意義。

更多新聞: 總統府大有來頭!創日史上首起建築招標 他揭背後歷史:曾是台日最高

民視記者林靜:「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3號要舉辦新科立委共識營,29號則要舉辦黨團會議,兩場會議,民進黨主席賴清德,都將親自致詞。」

首次回娘家,"準總統"到立院,不只要特別強化維安,也是史上首例,賴清德要展現他對新國會的重視與期待。

立委(民)許智傑:「宣誓對民意機關的尊重,直接面對面跟立法委員溝通,彰顯賴清德重視責任政治,願意到第一線為政策背書,第三回應在野黨要求的,赴立院國情報告,用行動證明未來不排除,到立法機關溝通。」

立委(民)王定宇:「特別在三黨不過半之後,立法院民進黨團的戰鬥力,對國家的穩定政策的推行,都有至關重要的影響,賴清德身為總統當選人,也是民進黨的黨主席,到場跟這些新任立委交換意見,提供他過去擔任,最強幹事長的立委經驗,我想這是非常適當。」

新會期民進黨團上下,繃緊神經,因為即將展開的正副院長選舉,預計推現任正副院長游錫堃、蔡其昌續戰,在三黨不過半、國民黨又有人數優勢情況下,還傳出賴清德指派心腹、前主席卓榮泰奔走協調,要全力爭搶國會龍頭寶座。

「準總統」賴清德親赴立法院 主持民進黨團新科立委共識營
卓榮泰強調一切尊重立院黨團(圖/民視新聞)

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國會自主黨團自主,是我們一向的原則,外界對它的影響都是有限的,黨部也不會直接洩漏,至於誰來當院長,我是認為最適合的人當院長最好,黨籍另外一回事。」

立法院長游錫堃:「我現在還不是候選人,我沒有經過黨團會議通過,第二點在操盤不管哪一黨,操盤都是在黨團。」

「準總統」賴清德親赴立法院 主持民進黨團新科立委共識營
游錫堃回應 院長人選都交給黨團運作(圖/民視新聞)

立院龍頭戰沙盤推演,檯面下肯定是運籌帷幄。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選後第8日柯文哲展開謝票活動 感謝「小草」力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