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施放氣象氣球恐危害民航機  專家建議研發防空雷射
中國近來透過氣球來襲擾台灣空域。(圖/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不斷施放空飄氣球侵擾我國防空識別區,甚至越過海峽中線,今天又再有兩枚。國防院軍事戰略所長蘇紫雲認為,中國在選前施放,是降低力道,透過準軍事壓力襲擾,主打認知戰。但中國施放的是氣象氣球,漂浮的高度會對民航機造成危害。建議台灣可以研發防空雷射,用低成本,在必要時能予以擊落。

更多新聞: 歐陽妮妮移居杭州暴瘦9公斤!難過淚吐不習慣「這1事」惹網心疼

國防部公布最新航跡圖,紅色虛線是中國空飄氣球進入我國防空識別區後移動路線,2枚氣球是20號下午施放,各飄了2到3個多小時才離開我空域。這樣侵擾在選舉投票前更加頻繁,每天都會有1枚到5枚。

中國施放氣象氣球恐危害民航機  專家建議研發防空雷射
國防部的航跡圖指出,最近一次的氣球漂浮距離幾乎快貼到本島,過去更有穿越本島的氣球。(圖/國防部提供)


國防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所長蘇紫雲說「選前刻意把所謂戰備警巡,放威脅比較小的氣球進行騷擾,作業高度一般都在2萬英呎到3萬6千英呎間,對我們國內線、國際線民航機,造成潛在威脅跟影響,我們可以考量盡快研發自己的雷射防禦系統,必要的時候用強制手段擊落。」

蘇紫雲痛批中方行為不負責任,只會把台灣越推越遠,但他研判,接下來到10月,中國20大常會前,北京不會有過於激進的舉動。

中國施放氣象氣球恐危害民航機  專家建議研發防空雷射
蘇紫雲指出這種氣球雖然不算軍事威脅,但漂浮的高度會對民航機造成危險,痛斥中國不負責任。(圖/民視新聞)


蘇紫雲說「中短期中共會暫時沉澱,雖然他把我們邦交國諾魯,選後第二天就進行斷交,不過他主要是針對美國特使團來台訪問,預估他在今年10月前中共20大常會開會前,會進行開會、定調,未來的話 我想中共還是不會放棄,影響力作戰,對台灣的做法。」

2024年世界各個主要國家陸續進行大選,台灣首先展現民主陣營意志,各國正向回應,恐怕也讓中國不得不重新思考對外方針。

更多新聞: 中國氣球飄台海上空 白宮促勿干預台灣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