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排才排第3!醫揭10大常吃「傷腎美食」 第1名竟是台灣之光
洪永祥醫師分享10種傷腎排行食物,建大家少吃,才能有效減緩腎功能退化速度。(圖/翻攝「聖寶思樂腎臟專科」YouTube)

影音中心/陳映潔報導
人類出生後,約有2百萬顆腎絲球,供我們使用一輩子,且腎絲球不會再生,陣亡一顆就少一顆,隨著人類壽命不斷延長,腎臟存款一定得省著用,才能避開洗腎風險,腎臟專科醫師洪永祥日前拍片指出,國人每9人當中,就有1人有慢性腎衰竭問題,並列舉日常生活中,傷腎的十大食物,包括鍋貼、燒餅油條、奶酥麵包等,而排名第一的「傷腎美食」,竟還是台灣之光。

更多新聞: 小心!6大重症前兆! 血氧下降、呼吸困難須速就醫

吃的健康一直以來,都是大家非常關注的話題,洪永祥醫師日前拍片分享,10種常見卻容易被忽略掉的食物,例如珍珠奶茶、日式拉麵、炸雞排、三寶飯、鐵板麵、肉鬆、鍋貼、燒餅油條、奶酥麵包、早餐穀物,經常食用這類食物,會導致口渴、水腫、變胖、小便出現泡泡等問題,無形中,腎功能的退化速度,可能會比同齡層還要快。

一定都吃過!醫師曝10種傷腎食物 第1名竟是台灣之光

洪永祥醫師分享,經常食用這些食物,腎功能退化速度,會比同齡層還要快。(圖/翻攝「聖寶思樂腎臟專科」YouTube)

以台灣來說,珍珠奶茶和雞排的組合,可謂最具代表性,但同時,這兩樣食物更占據排行裡的第1及第3,雞排本身含高鹽糖外,洪永祥醫師叮囑,若油品不按時更換,會導致含有更多致癌物與重金屬,然而珍珠奶茶更是高果糖,攝取過多的精緻糖,則可能增加糖尿病、高血壓、脂肪肝等慢性疾病風險,這些都是傷腎的最大元兇。
一定都吃過!醫師曝10種傷腎食物 第1名竟是台灣之光

珍珠奶茶位居傷腎食物的第一名,攝取過多精緻糖,會增加慢性病的風險,這些都是傷腎的最大元兇。(圖/翻攝「聖寶思樂腎臟專科」YouTube)

洪永祥醫師建議,為了腎臟的健康,希望大家能減少攝取這些食物的頻率,不過偶爾嘴饞吃了,務必多喝水、多運動,促進新陳代謝,才能避免將來洗腎的風險。
一定都吃過!醫師曝10種傷腎食物 第1名竟是台灣之光

多喝水、多運動,促進新陳代謝,才能有效降低洗腎的風險。(圖/翻攝「聖寶思樂腎臟專科」YouTube)

更多新聞: 3C族一定要吃葉黃素嗎?吃多少吃多久才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