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6大重症前兆! 血氧下降、呼吸困難須速就醫
小心! 6大重症前兆! 血氧下降.呼吸困難須速就醫(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高子涵、陳奎宏 台北報導

在新冠與流感的雙重夾擊下,國內疫情持續升溫,近期掛病號就醫民眾暴增,尤其是上呼吸道感染個案明顯增多,更特別提醒2大高風險族群,如果有出現血氧下降、呼吸困難、心跳過快、持續胸悶胸痛、血壓降低和意識不清等六腫現象,恐怕是重症前兆,最好立刻就醫!

更多新聞: 新冠肺炎近累積逾5百例死亡 感染流感死亡最年輕僅7歲


小心!6大重症前兆! 血氧下降、呼吸困難須速就醫
近期新冠流感雙重夾擊,醫院大廳滿滿人潮(圖/民視新聞)

年關將近,醫院大廳滿滿人潮,手拿領藥批價單,近期新冠流感雙重夾擊,患者多半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等感染症狀,但最令人憂心的是,還沒有施打疫苗的這群人。前台大感染科醫師 孔祥琪(林氏璧)憂心指出﹔「65歲以上最重要的這一群老人家,目前只打了12%,這很低!主要希望老人家跟慢性病患者要打,現在我們連美國、美國的成年人打到接近兩成,就是我們(施打率)還非常差得遠!」強調台灣疫苗施打率,遠低於美國,急診主治醫師也發文提醒65歲以上長者、或罹患慢性疾病患,屬於確診的高風險族群,容易併發重症。更指出如果出現6大重症前兆像是血氧下降、呼吸困難、持續性地胸悶胸痛、血壓降低、意識不清等,得要儘速就醫檢查。


小心!6大重症前兆! 血氧下降、呼吸困難須速就醫
新年的返鄉人潮,勢必讓疫情更加嚴峻(圖/民視新聞)

只是在過兩週就要迎接農曆新年,從國外的返鄉人潮,勢必會讓疫情更加嚴峻,呼籲在高峰期來之前,提前接種XBB二價疫苗。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進一步說明:「強烈地呼籲我們的長者,在還沒有進入到COVID跟流感的最高峰期之前。趕快去打(疫苗)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打了疫苗以後,可能要10天到14天才會產生保護力!所以現在去打,是一個很重要的時間點!」歲末年終尾牙聚會多,施打疫苗提升保護力,才能安心陪伴家人,健康過好年。



更多新聞: 估新冠、流感新春同時夾擊 羅一鈞呼籲快施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