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新冠、流感新春同時夾擊 羅一鈞呼籲快施打疫苗
類流感疫情創10年同期新高 羅一鈞:估春節前達高峰(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高子涵、宮仲毅 台北報導

近期診所掛號病患多,類流感疫情升溫更創10年來同期新高,新增死亡個案全都沒施打疫苗,另外、新冠已經也發燒,近期已經創下五月月以來新高,疾管署更預估,新冠和流感的疫情將在新春同時夾擊,就怕舊版疫苗保護力不足,特別提醒NovavaxXBB疫苗已經開放,呼籲全民踴躍接種!

更多新聞: 快新聞/Novavax「XBB今開打」 疾管署疾呼:「舊版」疫苗保護力已不足


估新冠、流感新春同時夾擊 羅一鈞呼籲快施打疫苗
類流感疫情,創十年新高(圖/民視新聞)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示警:「類流感的疫情,目前是創十年新高,單週就診人次12.4萬,我們預估新冠跟類流感的疫情,在未來三週都會持續地上升。」各地拚選戰催票,流感疫情也跟著持續升溫,近期大批民眾湧入醫療診所看診,疾管署發現,不僅重症年齡層下降,新增死亡個案,全都沒有施打流感疫苗。疾管署防疫醫師 林詠青指出:「上週新增3例感染流感後死亡個案,年齡是從40幾到60幾歲,呼吸衰竭的情形一直沒有改善,肺炎的狀況也是持續,他是在住院第7天因為呼吸衰竭情形不幸過世。」根據疾管署統計,新年第一週,類流感就診人次超過12.3萬,創下十年來同期新高。


估新冠、流感新春同時夾擊 羅一鈞呼籲快施打疫苗
勤洗手、戴口罩,施打疫苗才能真正有效提升保護力(圖/民視新聞)

過去3年新冠爆發,民眾口罩戴緊緊,許多病毒暫時被壓抑,直到近期解封,呼吸道疾病同時發威,類流感確診人數暴衝,其中以腺病毒逾4成最多,流感病毒排第二,另外新冠疫情也蠢蠢欲動。上周國內新增515例、其中65歲以上長者將近8成,創5個月來新高,就怕舊版疫苗保護力失效,NovavaxXBB疫苗也在一月九日正式開打!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指出:「春節後有很多人潮的活動、還有開學、旅遊效應等等,都可能會讓春節後,再出現一波的新冠或呼吸道疫情上升。新冠JN.1目前還只佔國內的四分之一,估計可能在春節前才會成為主流株!」預估新冠與流感會在新春同時夾擊,屆時疫情勢必會大達高峰。提醒民眾選舉期間到農曆春節,聚會活動多,確診風險高,除了勤洗手、戴口罩,施打疫苗才能真正有效提升保護力。



更多新聞: 類流感就診近11萬人次創4年新高 羅一鈞:JN.1估春節成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