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近累積逾5百例死亡 感染流感死亡最年輕僅7歲
新冠肺炎近累積逾5百例死亡 感染流感死亡最年輕僅7歲(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高子涵、莊柏驊 台北報導

歲末年終活動多都在助攻病毒傳播,疾管署示警3個多月來累積逾500例新冠死亡,其中長者占9成,近期重症住院人數也增加許多。尤其新冠與流感雙重夾擊,預估春節前一周將來到疫情高峰,類流感急門診更創近十年新高。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春節前恐達新冠高峰! 疾管署籲儘早接種XBB疫苗


新冠肺炎近累積逾5百例死亡 感染流感死亡最年輕僅7歲
流感出現最年輕死亡個案,北部一名年僅7歲女童(圖/民視新聞)

不論是診所還是醫院,近期來求診人數爆增,正因為新冠加上流感雙重夾擊,讓疫情再次升溫,流感甚至出現最年輕死亡個案,是一名年僅七歲女童!疾管署防疫醫師 林詠青說明:「她在去年10月有接種過本季的流感疫苗,不過還是在今年1月初的時候,開始發燒、咳嗽、流鼻水徵狀,到診所就醫之後,確定她是感染A型流感!」女童沒有潛在疾病,去年10月接種過流感疫苗,但今年1月確認感染A流,領藥返家後出現步態不穩、全身痙攣,再度就醫已經腦水腫,病程迅速惡化、併發腦炎,住院第4天心肺衰竭死亡離世。疾管署防疫醫師 林詠青進一步指出:「感染流感之後併發腦炎的情況,發生在小朋友的狀況也是比較多,不過急性壞死性腦病變的情況相當罕見。」

新冠肺炎近累積逾5百例死亡 感染流感死亡最年輕僅7歲
新年返鄉聚會多,小心疫情也正在蠢蠢欲動(圖/民視新聞)

提醒家長9歲以下初次接種疫苗的15萬名小朋友,尚有5.9萬人還沒去打第2劑,儘速完成第二劑,才能有效提升保護力,但光是類流感上週就診12.7萬人次,創10年同期新高。另外,近3個月來新冠死亡個案累計538例,雖然年長者占9成,但其中還有一名40多歲女性沒有施打XBB疫苗!疾管署副署長 羅一鈞:「預估在春節前一週1/28-2/3這一週兩個疫情都會來到最高點,估計類流感的就診人次,單週大概13-15萬人,新冠單日1.2-1.5萬人,」由於國際新冠疫情也在升溫,為迎接新年返鄉人潮,除了桃園機場月初開始提供,入境旅客每人一盒免費新冠快篩,1/17開始,高雄國際機場與金門小三通水頭碼頭,也同步定點定時免費發放。迎接年終歲末尾牙聚會多,可得小心疫情也在蠢蠢欲動!




更多新聞: 流感季來臨不可大意 醫師提醒:勤洗手戴口罩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