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vax新冠疫苗16.5萬劑延遲交貨 疾管署:下週恢復供
Novavax XBB疫苗傳出供不應求,疾管署喊話下週進行配送。(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世宸、吳培嘉、宮仲毅 台北桃園報導

NovavaxXBB新冠疫苗上週開打,不過,現在傳出有16.5萬劑發生溫度異常,導致延遲配送,包括台北榮總和萬芳醫院都傳出供不應求,預計將從19日開始暫停預約,疾管署趕緊喊話,Novavax下周就會恢復配送,呼籲可接種另一款廠牌的莫德納疫苗!

更多新聞: 靈鳥白鳳帶路?松柏嶺受天宮遶境見「雞站轎頂」 達人驚:普通雞會跑走吧

「裡面只有一瓶?兩瓶。」新款Novavax新冠疫苗,專門對付XBB變異株,還因為是蛋白疫苗,被認證穩定副作用少,上周中央陸續配送出去,民眾瘋搶詢問。林口長庚醫院藥劑部組長陳宜正:「算熱門度比較高的一個疫苗,民眾看到相關的新聞就會好奇,或者是說尚未施打的民眾,他們也有可能在等待這款疫苗,所以剛開始施打的時候,民眾的詢問度確實是非常的高。」


Novavax新冠疫苗16.5萬劑延遲交貨 疾管署:下週恢復供
林口長庚醫院藥劑部組長陳宜正直呼,Novacax疫苗民眾詢問度非常的高。(圖/民視新聞)


新冠XBB疫苗接種人次,12號上周五突破3萬人次大關,創下9月底開打以來單日新高,光是莫德納疫苗就有24236人,新開打的Novavax也有10674人,也創下新高紀錄,但疫苗似乎有些不足,台北榮總Novacax疫苗供應不足,院方19號開始暫停預約接種服務,等撥配疫苗後開放掛號。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針對上午陸續有,像是萬芳榮總等這個院所,有公告NovavaxXBB疫苗,可能在幾天後就會有難以再預約,供應不足的情形,剩餘大概8萬多劑,預計可能這一個禮拜,到週末的時候就會見底。」


Novavax新冠疫苗16.5萬劑延遲交貨 疾管署:下週恢復供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強調,莫德納Novavax一樣安全有效。(圖/民視新聞)


原來Novavax疫苗發生突發狀況,因為冷鍊溫度異常,導致16.5萬劑會延遲交貨,預計下週才能全面配送!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廠商補件之後目前在檢驗當中,預計最快是週五可以封緘放行之後,下週就會趕快進行配送。」但預估新冠疫情將在春節前一週達到高峰,疾管署強調莫德納Novavax一樣安全有效,呼籲民眾不要等特定疫苗!

更多新聞: 估新冠、流感新春同時夾擊 羅一鈞呼籲快施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