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國「離婚」終要付出代價!謝金河列受衝擊企業:現在是算總帳時刻
與中國「離婚」終要付出代價,謝金河列受衝擊企業。(圖/民視新聞網)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2024總統大選過後,各國持續關注兩岸關係未來變化,經濟方面,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就舉例鴻海郭董面臨中國的查稅壓力,央視也曾經警告「離婚,分手是要付代價的!」,謝金河表示,不僅是台商,美國也有許多企業面臨不少壓力,紛紛希望從中國轉移到別的國家,力成的董事長蔡篤恭也說「景氣降溫,只要靠中國的公司都很慘!這次和ECFA連結的產業,可能會有很多年陷在產能與價格殺戮中不可自拔」。

更多新聞: 魏哲家接掌台積電CEO!一年「薪資+獎金」曝光 登台股薪酬最高執行長


與中國「離婚」終要付出代價!謝金河列受衝擊企業:現在是算總帳時刻
謝金河表示鴻海郭董面臨中國的查稅壓力。(圖/民視新聞網)

謝金河表示,除了台商,現在的壓力也降臨在美國跨國企業身上,連科技七雄也受到衝擊。第一個現象是這次微軟市值超過蘋果,除了AI的題材,蘋果在中國本地的智慧手機市場正受到本土的Oppo,Vivo,華為,榮耀,小米的蠶食鯨吞,這幾家公司的市佔率都拉近與蘋果的距離。除此之外,中國很多公部門及國企開始限制:上班不得帶Iphone,增加使用手機的不方便性。


謝金河透露這些年,蘋果努力移轉供應鏈到印度,中國強力扶持像立訊的供應鏈,但蘋果在不知不覺中也落入,離婚要代價的陷阱。儘管庫克努力和中國博感情,但似乎沒有得到預期效果。過去一年,市值大增的美國科技七雄,絕大多數都是市場不在中國的企業,要不然就是受到中國限制的企業,像是微軟,Google,Meta,Amazon,只有黃仁勳的輝達是例外,而蘋果,Tesla都開始嚐到苦頭。比亞迪超車特斯拉,已經讓馬斯克難以招架,現在Tesla市值距巔峰時期的1.243兆美元已經腰斬,而蘋果市值到3兆美元,也到了瓶頸。

最後,謝金河提到現在比較慘的是星巴克,這一輪瑞幸咖啡一輪猛攻,星巴克正節節敗退,今年星巴克股價相對無力。美國跨國企業征戰全球,過去攻無不克,現在也吃到苦頭。台灣的企業在中國恐怕壓力會更大。這次郭董遠離政治漩渦是好事,未來重返本業,想想鴻海的大未來,也許是郭董更實在的任務。

更多新聞: 外資上演大屠殺!台股被當「提款機」狂領782億 寫單日史上第3大賣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