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移入新冠變異株JN.1發威  疾管署籲快打疫苗
境外移入新冠變異株JN.1發威 ,疾管署呼籲民眾盡快施打疫苗(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管琯、談駿豪 台被報導

寒流來襲,北台灣不到10度低溫!流感就要在下周衝上最高峰!新冠疫情也持續升溫,疾管署提醒,為了因應即將到來的春節連假,以及後面的228連假和開學前後,呼籲民眾盡早去施打疫苗,才能避免中重症發生。

更多新聞: 最強寒流報到氣溫階梯式下降 醫院、診所出現「排隊人潮」

民眾走在路上全身包緊緊!今年最冷寒流來襲,咳嗽、感冒去看診的人也變多了,疾管署指出,寒流過後,可能再爆發一波病毒流行潮。疾管署發言人羅一均:「本週有寒流來襲,預估下週應該是會有一個蠻明顯的疫情都上升的情形,而且最近因為這個新冠的JN.1,逐漸要趨於主流,目前是占到四成。那流感的部分也逐漸要超過腺病毒,有可能在二月底、三月初的時候,會再有一波呼吸道疫情的上升。」

境外移入新冠變異株JN.1發威  疾管署籲快打疫苗
境外移入新冠變異株JN.1發威 ,疾管署呼籲民眾盡快施打疫苗(圖/民視新聞)


根據疾管署統計,上週新增615例新冠併發症病例數,比前一周的537例上升15%,本土EG.5變異株佔48%,境外移入JN.1變異株佔76%。而一名50幾歲的男性,沒有施打XBB疫苗,家屬發現他在家裡失去意識,緊急送醫後,併發呼吸衰竭,導致病況惡化,住院五天病逝。另一名20幾歲的年輕男子,沒打流感疫苗,去年底出現感冒、發燒症狀,在家中失去意識,確診為A型流感,雖然送醫後恢復生命跡象,但住院期間,仍無法恢復意識。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他其實本身是有癲癇的病史,所以有一些神經系統方面的潛在疾病,他的缺氧性腦病變可能是從這個地方造成的,那當然最主要造成死亡的部分,還是因為流感併發肺炎,造成呼吸衰竭的這個原因比較大。」


境外移入新冠變異株JN.1發威  疾管署籲快打疫苗
50歲男性確診新冠,無施打XBB疫苗,併發呼吸衰竭病逝(圖/民視新聞)


天氣變冷,各類病毒蠢蠢欲動,疾管署預估寒流過後、春節、開學前後、228連假,都會是病毒高峰期,提醒民眾不管有沒有感染過新冠或流感,都要施打疫苗,才能避免重症發生!


更多新聞: 嚴防新冠疫情 黃偉哲呼籲儘速施打XBB疫苗